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黑暴運動的孤狼階段/梁振英

時間:2019-10-16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在群眾運動的發展規律中,什麼是最危險的時候?就是孤狼出現的時候?什麼時候出現孤狼?就是運動開始瓦解,暴徒成為棄卒,散兵游勇感覺到沮喪、意識到被背棄被出賣的時候。

  孤狼的出現既是階段,也是戰略機遇。

  「齊上齊落」已經成為泡影,我老早指出:「兄弟爬山 各自努力」會變成「田雞過河 各有各撐」。除了泛民議員之外,從八天前黎智英鳴金收兵開始到前日的「國難五金」藉故結業,以至一群在《蘋果日報》門口討飯吃的評論員,紛紛呻吟委婉地要求大家和暴力割席,他們就是應了北京要求的「止暴制亂」的「止暴」,這也說明邪不勝正的真理。

  警察應乘勝追擊暴徒

  街頭所見,暴力程度升級,但暴民人數明顯少了,道義上支持暴民的和平示威者人數少得更明顯。

  美聯社(AP)10月11日有一篇報道,題目是《"No one showed up!" Hong Kong's protests face acid test》,內容是一名文職人員響應網上號召,犧牲午飯時間,戴上新買的黑色口罩到公園參加示威,赫然發現自己形單影隻,沒有任何其他示威者。美聯社形容這個年輕人的反應是「Confused, shocked and more than a little sad……」。

  我們要繼續對黑暴運動的發展有準確的戰略判斷,而且要走在形勢前面。「止暴」的呼聲會越來越大,對「泛民」割席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暴民會更加孤伶,孤狼會更加兇狠,會無差別地攻擊全社會,市民要保護好自己和家人。我們要在政治上、執法上和輿論上分開孤狼、一般暴徒和和平示威者,繼續全力支持警察沉着應對,果斷地依法執法。

  不審時度勢,寬嚴皆誤。現在不是求和的時候,更不是示弱的時候。「宜將剩勇追窮寇」。

  註:原文刊登在梁振英facebook,小題為編輯所加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