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解矛盾懲首惡 重建香港繁榮/吳志斌

時間:2019-10-15 04:23:53來源:大公報

  400場大大小小的示威遊行集會,超過1100人受傷,各區多處商場、逾半港鐵車站被搶砸……四個月來,暴亂衝擊已經如同家常便飯一般,幾乎每天都在上演。如今,《禁止蒙面規例》已經實施,這是止暴制亂的重要時機。值此關鍵時刻,我們更應該認真審視當下導致香港亂局的本質,對其進行更精準的剖析,並逐一攻克。

  在我看來,面對當前的香港局勢,我們要做的就是揭露、孤立、嚴懲首惡分子;動搖、分化、瓦解中堅分子;同時,爭取團結廣大市民。在此基礎上,政府應盡快推出執法、檢控相關措施,將對首惡分子、中堅分子的懲治盡快落到實處,滅掉暴力分子囂張氣焰。

  止暴制亂是香港恢復法治、重建繁榮穩定的首要任務。持續逾四個月的暴亂,讓民眾陷入「黑色恐怖」。暴亂背後的策劃、組織、指揮者,其身份和真正意圖已被徹底揭露,廣大市民看清他們為其一己和背後政治勢力的私欲,棄香港發展和港人安寧生活於不顧的真實面目。這些首惡應該受到法律的嚴懲。

  如今的現實卻是,這些首惡分子不僅未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還大搖大擺、毫無受限地到外國唱衰香港,讓暴亂氣焰更加囂張。對此,我們除了道德上的譴責,更應發揮香港的法治力量,嚴懲這些首惡分子,絕不容忍這些首惡分子繼續胡作非為。

  瓦解中堅 層層擊破

  蒙面暴徒給香港造成了無法挽回的重創。他們襲擊警員、「私了」普通市民,縱火焚燒港鐵和銀行等,罪行罄竹難書。他們以為靠蒙面就可以很好地隱藏身份,就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就可以一次又一次毫無底線地進行各種毀滅性破壞。《禁止蒙面規例》的實施,可以說是給蒙面暴徒的一記當頭棒喝。政府還應藉此機會,給予警方等明確指引和全面權力,力爭《禁止蒙面規例》達到精準打擊的效果。

  而我們在攻克這部分暴亂中堅力量時,還要採取與首惡分子不同的應對策略。他們可能只是受人指使的槍手,只是替首惡分子衝鋒陷陣的棋子。這部分人中有不少人是因無知被利用、或被金錢迷惑,從而為了眼前的利益,而做出可能讓自己陷入牢獄之災的愚蠢行為。我們應該用法律的制裁和現實的教訓不斷分化他們,並逐層攻克、逐層瓦解,從而削弱首惡分子可以支配的暴亂力量。

  作為香港真正主人的廣大市民,應該相信國家,相信特首帶領的特區政府,相信香港警方、律政司和司法機構,因為只有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抵制暴力,香港才有能力止暴制亂,恢復往日榮光。

  現在,依舊有不少市民,認為事不關己,更有不少教會、學校等機構以及部分聲稱「和理非」的市民,為暴徒提供庇護、仇警、批評政府。香港無一日安寧,市民的生活就無一日保障,甚至最終亦難免淪為暴力的犧牲品。對於這部分民眾,我們應該進行耐心溝通,讓他們知道,姑息養奸只會助長暴亂勢力更加猖獗。支持政府和警隊共同打擊暴力,才是對自己利益最有利的保障。

  香港明日的安寧,少不了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助力,我們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共同築起守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實城牆,共同抵抗暴力,早日還香港安寧繁榮。

  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