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襲擊警員暴力升級 增強警力加快平亂/方靖之

時間:2019-10-15 04:23:52來源:大公報

  過去的周六日,全港多區違法暴力活動猖獗,暴徒更對警方發動多起恐怖襲擊。有警車在沙田被暴徒從樓上投擲汽油彈,有警員遭鐵通襲擊並被搶奪警槍,周日下午港鐵觀塘站更發生令人觸目驚心的企圖殺警案。警方強調,暴徒行徑嚴重威脅警務人員的人身安全,以利器襲擊可以致命,警方必定全力追究。

  網上公然教授殺警方法

  毫無疑問,這已經是意圖謀殺的行為。當時警員已經準備離開,疑兇卻突然以利器割向警員後頸,目的就是要置警員於死地。而在早幾日,有「暴徒集中營」之稱的「連登討論區」,已有帖子「教授」暴徒如何割斷警員的頸動脈,令其嚴重出血致死,當中圖文並茂,解釋詳盡,及後果然發生企圖殺警事件,兩者是否有關連?是否有教唆殺人?對於這些公然煽動暴亂,甚至鼓吹殺人的討論區如何追究,值得執法部門研究。

  暴徒從後割頸顯然是要置警員於死地,其兇殘扭曲的心理令人髮指。在全世界,襲擊以至殺害警員都是嚴重罪行,在大多數國家都是死罪,例如在美國殺警基本上都會判處死刑,在無死刑的州則會判終身監禁,通常不得假釋。香港《侵害人身罪條例》的「意圖謀殺而傷人罪」及「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受傷而傷人罪」,最高刑罰更可判終身監禁。疑犯在光天化日下做出意圖殺警的暴行,理應受到法律的追究及嚴懲,這樣的「危險人物」更沒有理由予以保釋,否則等如陷前線警員於危險境地。

  在暴亂爆發之初,暴徒已經不斷在各個討論區上煽動殺警,但當時外界卻不以為意,及後在葵涌警署有警員放工時被埋伏的暴徒襲擊,造成嚴重受傷,現在更有警員執勤時遭到暴徒割頸,說明暴徒殺警已經由言論變成具體行動,說明這些暴徒已經失去了人性和理智,更說明這些暴徒已經成為極度危險人物。

  這場政治風暴最終到了殺警這一步,相信社會各界都不願看到。市民不禁要問,這些喪失理智的暴徒究竟孰令致之?是誰將這些暴徒煽動上抗爭前線?是誰將這些年輕人煽動成失去人性的殺手?是誰不斷在姑息縱容,令他們走上不歸路?

  須正視警員安全及壓力

  本來,在社會出現這些極端仇警、殺警言論之時,如果社會各界能夠以負責任的態度,直斥其非,果斷割席,法庭在處理違法案件時可以從嚴把關,一開始就樹立起法治的尊嚴,這些不幸事件本來都可以避免。然而,當暴徒提出殺警言論之時,一些人只覺得是玩笑言論,一些人不以為然,一些人以及傳媒甚至推波助瀾,將暴力行為美化,將暴徒吹捧為「義士」,令他們以為自己真的代表正義,最終釀成悲劇,為香港帶來連場的災難,這些人都是幫兇。

  目前暴亂聲勢已經大幅下跌,但同時這也是最為兇險之時,暴徒不會甘心失敗,必定會孤注一擲,企圖製造嚴重傷亡事件,近日針對警員的暴力襲擊以及意圖殺警暴行,已說明暴徒已是狗急跳牆,前線警員面對嚴重的人身安全風險。不論是特區政府及警隊高層都必須正視前線警員安全及壓力,大幅增加警力以盡快平亂,當中包括:

  一是從其他紀律部隊及退休警員着手補充警力。本港警隊雖有三萬警力,實際可上前線不足一萬,而負責最前線防暴的更只有幾千人,持續4個月的暴亂,已令前線警員處於超負荷狀態。據報道,政府正研究借調紀律部隊部分人手擔任臨時「特別任務警察」,由行政長官授權警務處處長,直接委任消防處、入境處、海關、懲教署等部隊的自願人員,協助執行押解等非前線工作。

  這無疑是對症下藥之舉,不但可以減輕警隊的後勤工作,從而將軍裝警員調派到前線,從而增加警力,而且止暴制亂是整個政府、所有紀律部隊的責任,所有部門都應參與其中,與警隊合作平亂,這有利於整體紀律部隊力量,提升士氣。

  二是加強對警方的裝備支援。暴徒所用的武器殺傷力愈來愈大,周日晚在旺角甚至遙控土製炸彈裝置爆炸,令前線警員面對極大的安全風險。警隊高層有必要盡快引進更多防護裝備,並且盡量減省行政程序,盡快加強前線警員裝備。

  三是防止假記者混入衝突現場。大批假記者以採訪之名,實際是為了阻撓警員執法,幫暴徒脫身,過去甚至出現假記者襲擊警員事件。政府新聞處應訂立採訪制度,必須得到新聞處註冊的傳媒及記者才能到現場採訪,並且須與衝突現場保持一定距離,不能在警員前方作採訪。至於其他沒有註冊的一律不視作記者,如違法出現在衝突現場,警員可予以拘捕,以防止假記者阻礙執法,避免警員腹背受敵。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