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一針見血\必須嚴防「孤狼式恐襲」\卓銘

時間:2019-10-14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黑衣暴徒的襲擊手法已由「群體戰術」,逐步轉變為「孤狼式襲擊」\網上圖片

  香港這場暴亂,歷時已逾四個月,多數市民儘管不喜歡,但也開始習慣每逢周末就出現的混亂場景。惟這種固定模式,近日卻開始發生變化。昨日《大公報》舊館址所在的北角柯達大廈2期,地下大堂遭人縱火;前日港鐵九龍塘站其中一個出口的入閘機,亦被人投擲汽油彈。兩宗事件有兩個共通點,一是遠離了當日示威的「主戰場」,二是犯人以獨行或小隊形式行動,這可能預示着暴徒由原來的「群體戰術」,慢慢轉變為「孤狼式襲擊」。若把兩宗縱火案當作個別事件而輕視,恐怕香港將陷入更大的危機。

  綜觀過去四個月,雖然示威暴力程度不斷升級,但仍可觀察到一些規律。大多數示威都是由網民發起,然後經過一系列文宣動員,煽動一定數量的「和理非」充當「勇武」的護盾。因此暴力所涉的範圍,基本只限於示威現場,暴徒透過現場群眾的人數優勢,公然大肆破壞亦不會有即時後果,即便有途人不齒上前制止,亦會被「私了」。這種「行之有效」的模式,成為暴徒的四個月來的主要戰術。

  但柯達大廈和九龍塘站縱火案,卻顛覆了這種規律,肇事者事前沒有任何預告或文宣,首先便令車站和大廈管理層防不勝防。而且犯人不再以群眾作掩護,相反採用「hit and run」策略,得手後立即逃離現場,不等警員到場對峙變成持久戰。不得不說,這與外國的「孤狼式恐襲」十分相像,若其成為暴徒長久以後的主流戰術,則香港勢必陷入比現在更混亂的情況。

  「孤狼式襲擊」之所以難以提防,在於其放棄群眾動員,暴徒不必再象徵式的穿着黑衣或戴頭盔,一如普通市民走在路上,而且人數少,不會引起注意,警方要截查便難上加難,在場人士亦不會預料到危險。其次,以往亂港派每逢大型示威,都免不了先在網上發起各種文宣動員,但摻雜了「孤狼式襲擊」後,每次大型示威都可能是聲東擊西,掩飾真正想襲擊的目標。以往警方都會因應這類文宣的時間和地點,決定在各區調配多少警力,事先可以在車站截查可疑人士和派出卧底。倘若「孤狼式襲擊」成為常態,警方想事先布防便十分困難,假如一區調派太多警力,可能會令其他地方有機可乘;但如果調派的警力太少,該區的暴徒亦可能趁機發難。

  更重要的是,「孤狼式襲擊」意味着,一般市民同樣沒辦法得知暴徒會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發動攻擊。過去市民尚可以透過網上資訊,主動避開示威地點,但面對無預警襲擊,任何地方都可能存在風險,也許前一秒還風平浪靜,下一秒卻突然間變成戰場。九龍塘站和柯達大廈兩例尚算幸運,沒有人受傷。但如果情況一直繼續,難保有一日不會發生在場市民走避不及,遭汽油彈殃及的慘劇。

  要打擊「孤狼式襲擊」,實際執行上十分困難,警方必須更加重視情報戰,加強卧底行動和滲透核心暴徒的人際網絡。政府亦應考慮再引用《緊急法》,打擊暴徒賴以交流的網上平台。但最重要的,還是香港社會必須團結一致,對暴力說不,沉默和啞忍等同幫兇,不能再讓香港的暴力繼續蔓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