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香港政治兩場戰鬥匯集\楊堅

時間:2019-10-14 04:23:50來源:大公報

  2019年10月4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區議會選舉提名期開始。同一天下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記者會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因應危害公共安全而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以禁止《公安條例》所規範的公眾集會及遊行,以及非法集結;該規例於10月5日零時生效。

  同一天發生的這兩件事,標誌着香港政治兩場戰鬥正式匯集,其一,是「黑色革命」和遏止「黑色革命」的戰鬥;其二,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與愛國愛港陣營正式展開爭奪下一屆區議會控制權的戰鬥。

  從6月9日到6月15日,香港社會聚焦「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反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的戰鬥。6月15日下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例立法程序後,「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又一次組織大遊行,提出所謂的「五大訴求」,暴露其「黑色革命」的本質。從那一天開始,「黑色革命」就把爭奪第六屆區議會控制權,作為「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爭奪香港管治權、進而變香港為獨立政治實體,甚至「港獨」的其中一個部署。

  以這樣的觀點去看,就容易理解兩點。第一,為什麼在10月4日前是「以拖待變」的綏靖方針主導本地力量反擊「黑色革命」?第二,為什麼在「禁蒙面法」實施後,「黑色革命」重要推手黎智英立即發出「收兵」的指令?

  在「拒中抗共」勢力提出所謂的「五大訴求」,並把第五個訴求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台」修訂為「重啟政改,實行『真普選』」後,本地某些人便領會到反修例只是藉口,「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及其外國主子的根本目的,是以「和理非」與暴亂相配合,逼迫中央同意「真普選」以根本改變香港特區的政治制度。這些人也明白,中央不可能屈服於「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及其外國主子。於是,便施展拖延戰術─「擠牙膏」般逐漸回應「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局部訴求,同時,抵制「止暴制亂」所必需的強硬措施。

  制訂戰術應對未來選戰

  9月4日,林鄭月娥提出「四點措施」,被視為是軟性地應對「黑色革命」。一個月後,她推出強硬地應對「黑色革命」新舉措─「禁蒙面法」。耐人尋味的,是黎智英在10月6日《蘋果日報》專欄發表《這不是硬拚的時候》,稱:「香港政府在北京直接支配下,以警方的武力解決政治問題,最後導致警方趨於極端暴力,令抗爭者被迫以升級暴力回應在所難免。他們唯一的出路是使抗爭者失控,或以滲透者插贓嫁禍,造成極大傷亡,讓抗爭者失去市民和世人的同情和支持,形勢逆轉,讓他們有藉口出動大型武裝鎮壓逆權運動,令我們功虧一簣。這是他們唯一的出路,我們不能令他們得逞。」「我們的策略不是以激烈的對抗贏取對方,而是以道德權威不屈不撓的精神消耗對方。現在是我們冷靜思考的時候。」

  黎智英之前一直公開支持「黑色革命」暴亂,為什麼會突然「變調」?他在《這不是硬拚的時候》尾段稱「寫完稿林鄭宣布《蒙面法》」,企圖表明他指示暴徒「收兵」的決定,不是因為林鄭月娥訂立「禁蒙面法」。這是欲蓋彌彰。「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及其外國主子的確顧慮「黑色革命」暴亂不斷升級,可能招致中央政府強硬回擊而使香港政局演變超出他們的設計。更重要的,是他們看清持續一百多天的「黑色革命」已達至動員支持者的階段性目標。

  迫使中央同意「真普選」以變香港為獨立政治實體,是「黑色革命」的最終目標;奪取香港特區第六屆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勝利,進而控制2022年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則分別是為實現這一最終目標所必須達到的3個階段性目標。如果暴亂繼續升級而改變區議會選舉日期,那麼,上述第一個階段性目標便很可能達不到。我分析,正是基於如此研判,黎智英才急不可耐地在「禁蒙面法」生效翌日,向暴徒發出「收兵」的指令。

  「黑色革命」的暴亂是必定會被平息的。問題是,在時間上遇到了第六屆區議會選舉,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就必須採取針鋒相對的判斷和部署,愛國愛港政治團體也必須制訂和實施相應的戰術,以達到既盡快止暴制亂、又力爭第六屆區議會仍由愛國愛港陣營佔主導地位的雙重目標。必須指出,「黑色革命」已收穫動員「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支持者之目的,有關方面必須採取「破局」舉措。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