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評論\暴徒權力豈能與政府對等?\陳光南

時間:2019-10-14 04:23:50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暴力行為已經不斷升級,社會的公共秩序、商業運作、市民的人身安全和言論自由已經沒有保障了。10月4日更有暴徒在港九各處公開宣讀所謂的「香港臨時政府宣言」,要解散特區政府,成立「臨時政府」雲雲。

  不久前,暴徒連環襲擊港鐵車站,一班人在馬鞍山一個商場宣布成立「臨時政府」,有網民譏諷由於商場停冷氣,「國民」相繼離去,「馬鞍山國」迅速亡國,成為歷來最短命的「朝代」。

  亂港文宣洗年輕人腦

  持續逾四個月的亂局已經使得香港經濟不斷下滑,沉淪之局已經出現。亂港派說要「攬炒」,但是,九成以上港人認為「港獨」不會有出路,暴亂升級更加是毀壞了香港幾十年建設的心血,扼殺了下一代的活路。現在某些大學生,不斷用暴力恐嚇校長和教師,還參加了暴亂,他們稱之為「時代革命」。其實,這都是體現了境外勢力企圖取香港特區管治權的意向。這就包括了美國特朗普政府和台灣民進黨當局。

  由於境外勢力的干預和介入,香港的動亂很難在短期內結束。在這樣的背景下,亂港派的文宣向年輕人洗腦,宣傳了「革命者」與特區政府和警方互相平等的邏輯,並且用這個邏輯去質疑特區政府和警隊所做的一切。

  在「禁蒙面法」的問題上,亂港派提出「為什麼警察可以戴上面罩,示威者卻要除下面罩,這樣不公平」「為什麼可以開槍,保衛自己的生命,示威者不可以以同樣的暴力對待警察?」「為什麼警察不可以公開他們的號碼,為什麼示威者不可以將他們的材料起底?」等謬論,許多年輕人入世未深,思想不成熟,墜入了他們設計好的邏輯陷阱,邏輯錯了,一切辨別對錯是非能力都沒有了。結果,年輕人走上了激進的道路,做了錯事,還以為自己在「革命」。

  任何國家和地區、政治制度,都有法律保障社會的健全運作和公共秩序,也保障絕大多數人的安全和利益,這就叫做法治。但香港亂港派和年輕人絕口不講法治,而且是歪曲了和貶低法治,他們實際上將暴徒的暴行凌駕於法律之上,他們將政府依法施政和警隊執行法律稱為「暴政」,把挑戰國家主權和憲法、違反法律稱為「民主」。

  警察執行法律,要去拘捕和處理一切用暴力和陰謀詭計犯罪的人,所以,他們被法律賦予了執法的權力,他們擁有了槍械和拘捕犯罪者的權力。亂港派和外國勢力卻說,警察有的權力,示威者也一定要有,大家是平等的。這在邏輯上是完全不通的。怎麼可能要求示威者的權力和警察完全一樣?美國不會有這種情況,英國不會有這種情況。警察可以有槍械對付犯罪者,犯罪者卻不可以有槍,這都是普通的常識。但美國的政客們卻採取了雙重標準,他們的警察可以執法,甚至可以採用比香港警察嚴重得多的武力,警察在街頭射殺黑人如同家常便飯。美國從來不講當地人權問題,相反,針對香港警察的低度武力,美國人就說香港採用了「不人道的方式了」。

  美國的警察鎮暴、打擊恐怖主義活動時一律蒙面,一律不顯示出勤警察的編號,美國人和香港的亂港派認為理所當然。他們卻要求速龍小隊制服上要有編號,要佩戴委任證。他們承認所有警察在執行反暴和反恐怖主義活動的時候,如果被犯罪者認出,警察及其家人就有被報復和殺害的危險,所以採取了這樣的保障措施。

  但香港警察面對着暴力不斷升級並趨向恐怖主義,亂港派卻認為警員不可有相應的保護裝備,一切都要和示威者平等。結果這種與示威者平等的瘋狂想法,演變到了建立「馬鞍山國」的荒唐地步,暴亂者一面搞「快閃」的破壞港鐵站和商店,他們要求有「國家」一樣的權力,讓他們可隨意設路障搜查路過的的汽車和乘客,隨意查市民的證件、錢包,要查閱對方的手機,甚至有「私了」不合作市民的權力。

  正常的邏輯是,警察和犯罪者的權力不能相提並論。但是亂港派說,我們要擁有平等權力,因為我們也可以自立政府、「建國」。不少市民說,若果這一批亂港派上台,他們一定是窮兇極惡,殘忍對待七百萬市民。他們現在的行徑,反映了一旦他們主導政府將來的想法和做法。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