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官民重建互信 對抗假資訊\李曉迎

時間:2019-10-10 04:23:54來源:大公報

  十月一日下午,就在舉國歡騰慶祝建國七十周年之際,一聲槍響,再次把香港學校教育問題推向了社會輿論戰的風口浪尖。其實不用說是一間中學,就是香港政府員工出現這樣問題,想必政府首腦也會頭痛。所以整件事情不僅僅是對一間學校辦學團體的專業性與決斷性的考驗,更是對香港現行教育行政制度下處理複雜問題能力的一場檢驗。

  是非不可混淆

  首先,作為學校無論如何都應堅持教育專業性,更要有擔當。學校每天都要處理學生問題,如果放在日常教學中,相信每間學校現有既定政策都會很好地解決學生的行為問題。但這次事件不同,這次裏面夾雜着複雜的政治問題,可以說處理不好,就如雪球越滾越大,所以學校應在政治因素與大多數學生利益之間取得平衡。因為當學校只看見政治因素,只想着如果學校太強硬,馬上對中彈學生採取行動可能會惹禍上身,那麼學校就會失去教育的是非觀念。但學校如果只看見校規與校譽這些學校的利益,又可能喪失了「有教無類」的教育初衷。這時候作為辦學團體,是否能在是非曲直的事情上,保持風骨、不畏威脅與恐嚇,又能展現對學生的關愛與不離不棄的教育情懷,則成為處理此次事件和未來辦學成功與否的關鍵。

  學校獨力難支

  其次,學校不應孤身奮戰,政府角色不可少。香港的基礎教育主要採用辦學團體辦學,法團校董進行管理的模式發展。其中由辦學團體開辦學校這樣極具特色的辦學模式是港英政府時期教育資源不足的產物。回歸後特區政府一方面在教育上增加投入,另一方面提出了法團校董會模式以增加社會透明度。但不可否認大小辦學團體在辦學資源、尤其是社會資源方面存在極大差異的問題仍然沒有很好解決。所以當學校遇到突如其來的媒體查詢、校友關心、政黨壓力和不明群體圍攻的時候,很容易孤立無援。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學生參與非法活動期間中彈的新聞播發後,整個香港社會資訊紛擾,假信息滿天飛,學校不僅要兼顧訊息發放者與訊息分辨者,更要在這個過程中過濾和安撫學生情緒與控制學生過激行為。在面對這樣一個存有重大政治風險,特別是時刻有機會成為國際政治焦點的事件時,相信一般學校根本沒有能力應對,所以此時唯有依賴政府人才力量與政府介入解決,方有機會解決好。

  香港經歷四個月亂哄哄的政治風波後,社會越來越分化,形成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信任危機。無論是政府、學校、警隊所做的每一個動作,都會被對立方不斷的放大,甚至雞蛋裏挑骨頭。社會上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火,都想把對方點着,讓自己消消氣。無論我們的情感上如何,今天我們都需要回歸理性,因為「止暴制亂」這四個字是每一個香港市民心中唯一的交集,也是香港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政府與市民重拾信任並不容易,大家立場不同,看問題的角度更是不同,權衡利弊量度也會相差十萬八千里。我們應該堅信教育的本質不應該變,教育工作者的專業不應該變,學校是非對錯的立場不應該變!

  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正如筆者在本屆政府上任前公開呼籲的那樣,現任特首和政府應該重視教育,這不僅僅是投入資金,更是要思考香港到底要培養什麼樣的人?思考未來需要怎麼做才能讓香港的青少年學會互相尊重、自信和勇於接受人生挑戰。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