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有話說/盡快實施《緊急法》禁蒙面禁煽動/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 香港菁英會 高松傑

時間:2019-09-20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全副裝備的蒙面黑衣暴徒,瘋狂扔汽油彈,大肆破壞公共設施,無法無天

  暴力肆虐,香港市民活在恐慌之中,經濟亦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危機。《緊急法》有如「尚方寶劍」,可禁止一些煽動言論,甚至停用一些通訊、網絡平台,限時禁止一些反中亂港媒體運作,防止不斷造假煽動民眾,更可禁止蒙面示威。筆者相信盡快實施可起阻嚇性作用,遏止一切目無法紀的惡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又提出三項相關行動。筆者認為政府以香港整體利益為大前提,盡最大誠意回應民意,有助緩和近期緊張的社會氣氛,化解矛盾。不過,暴力示威行動未見停止,暴徒已是失去理性,把所有法治規則拋開,四處破壞、縱火及圍毆市民。

  令人憂慮的是,很多專業人士因個人政治立場出賣了自己的專業。例如:傳媒推波助瀾,阻撓警方執法;教師鼓勵學生罷課上街以及參與暴力示威;醫護人員離棄病人響應罷工,甚至對警察不禮貌及不公平對待等等。為了政治不惜出賣專業的行為,令政府和香港警隊在當前止暴制亂時更感吃力。

  事實說明,暴力已到失控的程度。市民人心惶惶,沒有外國遊客和商務客人願意來香港,香港經濟步入前所未有的危機。

  筆者認為,政府滿足示威者最大的訴求已是最大的誠意和善意,但明顯是暴力示威者或背後的策動者希望趁此奪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所以非常時期必須以非常方法「止暴制亂」。筆者認為必須推行限時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俗稱《緊急法》)。《緊急法》應列明,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特首會同行會可訂立「任何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包括對刊物、文字、照片、通訊及通訊方法的檢查、管制及壓制;逮捕、羈留;對運送人及東西的管制;對財產及其使用作出管制、沒收及處置;修訂任何成文法則;及授權進入與搜查處所等。

  筆者認為條例賦予特首會同行政會議一些彈性權力,不需通過立法會,例如可實施戒嚴、禁示威者蒙面、拘捕及羈留反中亂港人士,亦可對標語甚至不良傳媒作出審查,如訂定的規定無列明罰則,違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港元及監禁2年,特首會同行會亦可訂明罰則,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現在,香港大部分市民均活在恐慌之中,經濟亦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危機。《緊急法》有如「尚方寶劍」,可禁制一些煽動的言論,甚至停用一些通訊、網絡平台,限時禁止一些黃媒運作,防止不斷造假煽動民眾、示威者必須「禁止蒙面」,以及訂立一些打擊暴力罪行的舉措。筆者相信可起阻嚇性作用,令示威人數短時間大幅減少,阻止暴力繼續升溫,遏止一切目無法紀的惡行。

  雖然有人憂慮,推《緊急法》可能會為香港帶來負面影響,但現時局面不斷惡化,再不採取必要手段只會令香港損害更大。盡早止暴制亂,令社會早日回復秩序和平靜是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願。筆者建議可以是有時限性,強烈建議行政長官推限時《緊急法》,以強力法治手段止暴制亂,把所有暴徒繩之於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