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是誰帶給學校壓力?/何漢權

時間:2019-09-20 04:24:02來源:大公報

  今年的九月,相信是香港有史以來,大、中、小學界的各個持份者,包括校長、教師、學生乃至家長們,最艱難的時刻。特區政府為堵塞法律漏洞而建議修訂《逃犯條例》,被一些政黨、政客、一小撮心懷不軌的商賈和媒體日日「妖魔化」,本屬法律修訂結果完全被政治騎劫,也完全歪曲法律修訂初衷。亂港派藉此大力動員,亦運用各種方法,煽動充滿熱情激情、為數不少的在學青少年,做出違法與大大小小暴力行為,對香港的法治及由此維繫的社會治安,造成極大的破壞。

  見諸不同的視頻,看到頻頻出現、以年輕人居多的暴力行為,還未有遏止的明顯勢頭,實在令教育工作者心感難過及憂慮。年輕人違法入獄,校長、教師及家長們,當然十分難過。更憂慮的是,當視歲月為輕狂本錢的年輕人,墮進由政客口甜舌滑的迷魂陣之後,熱情不斷被燃點而無法自拔,後果更堪虞。

  歷史會有清楚的記錄,哪些人有份布置迷魂陣,日日夜夜提供單一的負面信息、不停播撒仇中的種籽。日子「有功」,當特區政府提出修例,亂港派便陸續引爆早已埋下的地雷。

  九月二日開學以來,因着這場政治風波,全港學校都要面對罷課衝擊寧靜與安穩的學習環境,實在是無法避免,中、小學生參與政治動員的險峻、校外乃至校內兩派的衝突,家長們對子女安全的恐懼,一籃子的政治問題,都有待學校梳理解決,這一天問題完結,另一天又到來,憂心忡忡。教學專業怎能面對政治狂飆?學校着實壓力很大。

  編造民調轉移視線

  曾經高調公開發布片面信息、煽情卻無理硬指修例是惡魔的教師組織,其單面內容及扭曲的價值灌輸,對全港學校而言,既挑起教師的不滿情緒、亦造成兩派教師的衝突,將此政治燙手山芋拋給學校,徒增學校極大的壓力。

  奇怪的是,該政治取態極偏頗的教師組織,竟發表所謂的民意調查,將教師壓力的來源指向特區教育局及反對罷課的立法會議員。這明顯是卸膊、是轉移學界視線的民調。事實上,臨近8月底,教育局發通告明示反對罷課,這讓全港學校的校長及教師們,能有規可隨、對硬要罷課的一些學生來說,是有話可說,該通告確實幫了學校很大的忙!

  事實俱在、公公道道。執筆之際,香港政治仍然狂飆,想再問一句,誰帶給學校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