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特首和各界對話促香港由亂到治/張敬偉

時間:2019-09-19 04:23:56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前日表示,特區政府經過十多日的籌備,初步構思出對話平台的「三大原則」和「三種形式」。政府將本着對象廣泛、公開透明、議題開放這三大原則,並以三種形式同步推動構建對話平台。

  這是林鄭月娥月初提出包括撤回修訂草案在內的四項行動後,特區政府向香港民眾釋放的最大善意。政府釋放善意,需要民眾合作,才能止亂回治,讓滿目瘡痍的香港休養生息,讓撕裂的民意在反思中整合。香港政治、經濟和民生,需要平和的環境才能高質量發展,街頭暴力只會讓香港在內耗中失去競爭力。特區政府的四項行動,給陷入混亂的香港提供了解決問題的方案和契機。因此,香港各界應該正面因應善意,從街頭走回家庭,讓暴力消弭,街頭安靜、社會和諧,香港社會和特區政府才能平和對話,化解分歧並解決問題。

  部分香港市民當初因對修例認知不足被亂港派煽動上街,而亂港派則利用市民在街頭製造打砸燒暴力。就此而言,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善良的香港市民都被亂港派綁架和利用了。加之西方勢力的不斷干擾,香港街頭示威已經異化為暴力行為,甚至出現了恐怖主義的苗頭。在此形勢下,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都成了受害者,亂港派和西方勢力互相勾結,則達到了亂港亂民的政治目的。

  「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安居樂業的制度根基。香港回歸22年來,無論是在政治體系、法制完備和司法體系中,都比港英時代有了根本性的超越。譬如,當年香港市民根本就沒有真正示威遊行的權利。此外,港英政府只是在香港即將回歸祖國的最後時刻,才給予香港市民所謂的「民主」。顯然,這是英國為中國和特區政府挖了一個大坑。

  香港街頭暴力持續逾3個月,不少暴徒都是年輕人。這顯然不能用涉世未深來解釋,而是香港教育體制出現了問題。港英教育思維在香港各階段教育中的遺毒甚深,讓年輕人缺乏愛國愛港思維,更沒有中華文化意識。這是「港獨」種子在不少年輕人心中萌發從而出現街頭暴力行為的主因。愛國主義教育,在全球各國都是應有之義。在美國,哪怕是歸化者也要進行愛國宣誓,在荷里活的主旋律電影中更是充斥着美國精神的意識形態。

  在核心利益問題上,西方國家是絕對不會向示威群眾屈服的。如法國「黃背心」運動,法國政府和內政部一再譴責暴力行為,並沒有向街頭亂象示弱屈服;美國示威遊行一旦出現暴力行為,警察更是毫不手軟。

  西方對香港街頭暴力的支持,不是為了香港經濟更繁榮和捍衛香港民主自由,而是讓香港變得更暴力更亂,從而破壞「一國兩制」的制度根基。西方借力打力,亂港派別有居心,不明真相的香港民眾就成為他們的棋子和炮灰。

  特區政府釋放善意,不是向亂港派屈服,更不是囿於西方壓力,而是為了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福祉。一個亂象頻生和暴力瀰漫的城市,是沒有前途的,市民們也會生活在恐懼中,工作和學習節奏也會被打亂。因此,特區政府的善意,是為了善良的民眾。至於所謂「五大訴求」,亂港派想都別想。特區政府的善意,不是亂港派的勝利,更非亂港派逃脫法律制裁的機會。相反,那些涉及暴力犯罪的分子,必須依法懲戒。

  昨日傍晚,林鄭月娥在政府總部與十八區區議員會面,為政府與市民對話拉開帷幕。林鄭日前表示,區議員是民意代表,她願意和與會者能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下表達意見。又指出,過去三個月曾會見了各界人士,甚至包括直接參與示威人士,直接聆聽他們的聲音。

  對話可以化解分歧,增進了解,亦可讓香港從亂到治,恢復社會秩序。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