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共機構須速建安保計劃/鄭赤琰

時間:2019-09-18 04:23:50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公共機構不多(比較來說),但卻規模很大,例如港鐵、機場、醫院等等,大到每日可接待五百萬人次以上,像港鐵,重要性更可接待來自全世界的旅客,有的更具有重大戰略性的人物。可是長期以來,所有公共機構卻在保安措施方面一片空白。在全世界紛紛為了防範「恐怖主義」而設立「天羅地網」的保安措施聲中,唯獨香港是後知後覺,任何恐怖襲擊分子任何時候都可以背着大殺傷力的炸彈在港鐵繁忙時間走入金鐘或中環站人潮洶湧的地方引爆炸彈,把整個站炸毀;又或是機場,所有保安措施只限進入安檢與移民局的禁區,在此之前的接機送機和登機大堂上下兩層樓最多人潮的地方,反而是全不設防。比較其他地方卻是全副武裝的防恐部隊荷槍實彈來回巡視。

  須知道,恐怖襲擊志在製造恐慌,可選擇在任何地方下手。何況這裏正是英美等西方人慣常出現的地方,可是香港得天獨厚,幾十年來並無重大災難。在過去一百天以來持續不斷的暴力攻擊,香港太平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從今後,市民為自己安全設想,大家都有責任要求公共機構建立一套安全可靠的保安系統,不能只靠警察打救。

  幾十年太平無視保安危機

  過去三個月來,在所有94個港鐵車站的逾一成,受到暴徒任意出入大肆破壞,所有玻璃被打碎,大量閘機及售票機被摧毀,所有為安全而設的閉路電眼被「篤盲」,連乘客發聲設施也被肆意攻擊,人身安全與設備破壞到了這種可怕的程度,公共機構管理當局還能視而不見?不為公共安全與公共設施設想,也得為他們機構職員的安全着想,暴徒不也是針對港鐵職員肆意攻擊嗎?甚至連站長下班後亦被暴徒當眾「公審」凌辱嗎?再下去這些職員要不罷工抗議,也會辭職走人,這不正是暴徒的目的嗎!

  說到機場,因為全不設防,只不過三兩個周末被「佔領」而導致八月份客運量只有600萬,較去年同期下跌逾一成二,更難預算的損失是這個國際機場的安全給天下人的觀感竟是如此無奈,一旦他們信心沒恢復,乘客的損失便遙遙無期了!

  然則公共機構要如何為自己的安保自救呢:

  第一,一定不能單靠警察來解救,從這一波的暴力攻擊來判斷,暴徒選中港鐵,正是因為公共機構本身不設防,而又是公共安保最弱的地方,容易攻擊而破壞公共利益又最尖銳的地方,也是癱瘓政府管治能力最易下手的地方,他們也早估計到警方會來解危,這正是他們為警察設下的「政治陷阱」,一旦警察進入港鐵站,他們便可用公眾人多來作擋箭牌,他們甚至可肆意傷人來嫁禍警方,一旦在站內與警方開打「戰場」,警方能用的武器也只剩下一枝警棍,其他什麼武器一概報銷,催淚煙更不能用,否則傷及無辜公眾,警方又如何向公眾交代?由此看來,單靠警察代勞的想法,在如此地方如此政治環境(以群眾運動作保護傘)下,已不可行。

  第二,必須建立自己的保安系統。

  現在以港鐵為例,在繁忙客多的時間,只在繁忙的站台入車廂前派出文質彬彬的女士或男士維持秩序,這種方式在暴力攻擊事件中,毫無作用,取代的想法很多,媒體近期有報道說港鐵公司已僱用啹喀保安員20人充當保安任務,這個想法可行,但94個站分散後每個站不足一人,未免太少太少了,以當前導致破壞的損失肯定超過億元計(只是修建費),即使是僱用4人以上,還是化算的,尼泊爾是英帝國最著名招聘僱傭兵的國家,港英時代在港任保安工作的啹喀兵便為英軍打頭陣,為的是不想英軍太過亮相會有政治敏感,同理,今時今日由公共機構招聘啹喀保安員,以他們去面對暴徒,即使啹喀保安員動武去制止破壞行動,那是暴徒咎由自取。何謂「保安員」?制止破壞及保護公眾安全公共機構的設施安全正是他們的職責,啹喀保安員以武力阻止暴徒破壞,萬一出現死傷,在法庭上也容易辯護得多,更重要的是一旦有了啹喀保安員負責港鐵站的安全,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為名的政治暴力也就無墟可趁了!

  機場學校醫院須升級保安

  除了港鐵的例子外,現正見到的蒙難公共機構還包括機場,醫院與學校等雖仍未陷入暴力的災區,但從兩個公共機構發生的政治政見來判斷,隨時可發生政治外力介入而釀成災難。

  就以醫院為例,醫療界的政治分歧已然白熱化,一旦像國泰職員工會那樣高調政治化結果。工會內部分裂,接連三位最高管理層人員辭職,機師的安全信賴受質疑,機上氧氣瓶被蓄意破壞,一旦陷入如此政治分歧,公共機構無法自理已不言而喻。

  最近發生的大學校長與管理層被圍困陷入人身安全,也是一例。因此醫院與學校的「保安系統」所呈現的「真空狀態」大有改善的必要,設立完善的「保安系統」大有緊迫性,例如現有十間大學的人流出入除巴士會有車牌紀錄外,車上人客全無設防,即使外來參加罷課的人也沒機制可設防。處此情況下,外來政治介入大有方便之門,因此最起碼的「訪客」出入必須要有檢核系統是天經地義的事,為師生安全計,為大學財物安全計,都應早日把保安系統建立起來,尤其是醫院,如果不設防,一旦有外來政治介入搞破壞,加害病人然後嫁禍同事(彼此政治分歧立場已公開化)到時是非可大了!最大的為害是叫公眾如何對醫院的安全有所保證?總之醫院也好,學校也好,是兩個最重要的公共機構,也是最脆弱的安保地方!如果安全不能保證,後患大而無窮矣!

  原香港中文大學政治系主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