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鐵勿再製造「一切如常」假象麻痹市民

時間:2019-09-18 04:23:49來源:大公報

  昨日早上,我如常上班,八時四十五分左右到達荔枝角港鐵站附近的辦公室。手機的新聞app彈出來一條突發消息:「紅磡站列車出軌,列車服務受阻」。

  看到新聞,我沒有害怕或慶幸的感覺,而只覺得憤怒。事實上,我很早就已經預料到港鐵會出現大規模事故。

  這個預感建基於兩件事:第一,是港鐵已經被暴民「極限施壓」已久,出事只是遲早問題;第二,來往香港和深圳的東鐵線是分離主義恐怖襲擊的高危目標,相關襲擊也有跡可循。

  過去三個多月的多次暴亂中,港鐵都為暴徒提供了種種便利。

  港鐵出軌有跡可尋

  8月22日,人民日報客戶端針對港鐵發表評論《專列護送「黑衣人」,港鐵掂量過輕重嗎?》,表示「港鐵公司不僅拖延報警,事後還派專列護送,暴徒免費乘車,揚長而去。這一幕,讓人看不懂。任何公營機構,都應該有公心,一旦縱容暴力,就是拿公共安全不當回事。毋庸諱言,在如今的香港,像港鐵公司這樣的企業絕非個別。面對興風作浪的暴徒,他們有的態度曖昧,有的甚至暗中支持。是守護香港還是向暴力『繳械』?相關企業是該掂量掂量輕重了!」

  暴徒基本上只選擇在港鐵沿線搞極端活動,就是對港鐵會提供種種「配合」已經形成預期,只要靠近港鐵,聚集得快,散得也快,讓警察更難對付。港鐵在示威結束後開專列疏散示威者已在後者眼裏快成「標配」了。

  可笑的是,雖然港鐵對暴徒百般遷就,暴徒卻沒有領情,從8月底開始,每次集會都會大肆破壞港鐵設施。到了9月份,縱火成為常態,港鐵每周也難逃烈火的洗禮。

  9月5日,港鐵東鐵線電纜被人掛上自行車,東鐵線首班車因此要延遲開出。港鐵重申,「此等不負責任的破壞行為不但影響列車服務,更對其他乘客的安全構成極大風險,有可能引致列車故障甚至高速出軌等嚴重事故」。

  香港的「反中」分子,部分已經失去理智,成為了極端的暴力分子。對於他們來說,為了達到目的,恐怖主義也完全可以考慮。

  作為香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港鐵在工作日的日均載客量,達590萬人次。港鐵作為香港使用率最高的大眾運輸工具,參考古今中外的恐怖主義案例,都明顯是高危目標。連接香港與深圳的東鐵線,通往福田與羅湖兩個口岸,在「反中」意識形態下更是高危中的高危。

  港鐵出軌,多人受傷,這筆帳首先當然要算在暴徒頭上,但讓我最憤怒的,是港鐵高層的處理方式。出軌是大事,媒體引述專家稱,全面調查至少需要3至6個月才能出報告。

  我這裏可以很肯定的說,根本不用查,無論結果是「部件自然老化」,還是「某維修員失職」,背後的整個大背景就是,港鐵極限運作之下不勝負荷。無論任何解釋,脫離了這個大背景,都是廢話。

  大背景就是,全港多個港鐵站不斷被破壞,新聞畫面上看到的是玻璃被砸、閘機及售票機被毀、水淹、火燒。看不到的是內傷:有沒有重要信號系統的硬件或軟件因此受到了影響?港鐵有沒有能力每天都全面檢查所有設備的安全?港鐵的運營系統是否為這樣的惡劣情況設計?

  事實就是,在暴動常規化以前,過去幾十年都沒有聽說過港鐵載客時發生出軌事故。因此,這次意外,錯首先當然在於連串暴動的幕後發起人。但港鐵的處理手法明顯有嚴重錯失。他們最大的錯,就是要維護一個「一切如常」(business as usual)的假象,導致市民麻痹,失去危機意識。

  政府應該更有作為

  我因為預感港鐵會出問題,已經盡量減少使用,並告誡朋友少坐,但590萬人次的大眾運輸系統,基本上已經成為了「正常生活」的必需品。除非我們不過「正常生活」,否則必須要坐港鐵。問題是,香港現在還是不是「正常生活」的狀態呢?

  很多打工仔沒有不坐港鐵的選擇,但港鐵有不讓他們坐的選擇。只有港鐵停運,打工仔才有正當理由不上班或遲上班,商界大佬營收減少,才會感到切身之痛。每次暴動結束後,港鐵可以封閉受影響車站數天,徹底檢查,這一來是確保安全,同時也會讓打工仔與老闆知道,暴動對他們有切身影響。

  港鐵卻選擇了逆來順受。9月15日暴徒在灣仔站多個出入口縱火,翌日清晨灣仔站「如常營業」,就連街坊對港鐵可以運營都感到驚訝。我也感到驚訝,但更多是恐懼:這表面上的堅毅,背後多麼極度的不負責任?

  香港人集體的天真,已經到了荒謬的地步,而我們遲早要為此付出代價。作為負責任的政府,無論是「戒嚴」也好、「緊急狀態」也好,重點是需要告訴市民,香港不再是business as usual。

  註:原文刊於微信公眾號「香港治平」,作者治平一號。原題為《今早,我坐上了出軌的港鐵列車》,有刪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