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學生帶刀採訪 校長裝聾作啞\關 昭

時間:2019-09-17 04:23:15來源:大公報

  暴亂分子前晚在港島各區大肆破壞和毆打市民,在北角區有多人被捕,其中一人為浸會大學傳理系「廣播新聞網」的學生,警員在他身上背包搜出一柄刀刃八吋長的利刀。百多名浸會學生昨日為此在校內遊行,指警方濫捕,並砸毀沒有露面的校長錢大康的辦公室。

  事件中,首先令人看到的,並不是什麼新聞採訪,更不是什麼「用刀切月餅」,而是暴力加暴力!

  事實是,正如不少有識之士所指出的那樣,部分新聞從業員,在連串暴力事件中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他們是在進行正當的新聞採訪,還是在為暴徒增聲勢、打掩護?記者是經過專業訓練的,注意採訪安全也是個人職責之一,但刻意擋在防暴警察面前又是為了什麼?是想增加執法困難還是為暴徒爭取時間?這是全港市民有目共睹、且充滿疑問的。

  前天晚上在北角被捕的浸大新聞系學生,正正就是出現在激烈的衝擊行動中,執法警員是在驅散暴徒的過程中將他拘捕,並從他身上搜出利刀,絕非如該生自辯說的「切月餅」。

  事實俱在,正常採訪不會需要帶刀,「切月餅」也只會在家中而不會在街頭,警方當時的行動絕非濫捕或什麼「濫暴」,因為當事人沒有給出任何合理解釋,學生記者身份也不是可以「帶刀採訪」的理由。

  因此,昨日在「浸大」校園內遊行的學生,要求面見校長錢大康不果,將校長室大門砸毀、玻璃打碎,只能證明他們與被捕學生同樣是「暴力切月餅」之流而已,校方對他們的破壞行為必須按照校規予以追究。

  不過,事後,校長錢大康發信給全體師生,表示「深切關注」被捕學生,要求警方「確保正確和公平處理」,對校長室被砸事件則隻字不提,更未有予以譴責。看來,有這樣是非不分、立場含糊的校長,怪不得會培養出「帶刀採訪」的學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