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學者論衡/制止碰撞「一國兩制」底線的暴亂行為/駱偉建

時間:2019-08-26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在維護「一國兩制」實施,制止破壞「一國兩制」的動亂時,重溫「一國兩制」偉大構想者鄧小平先生的論述具有現實的意義。

  一、實施「一國兩制」必須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和保持特別行政區的穩定繁榮

  香港實行的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核心是「一國兩制」。特別行政區制度是「一國兩制」的制度化體現。打着所謂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幌子的動亂,污辱國旗國徽,衝擊中央駐港機構,試圖謀求「香港獨立」,本質上就是破壞國家的統一,顛覆中央政府的管治,必須加以制止。因為動亂挑戰了「一國兩制」國策的宗旨,即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和保持特別行政區的穩定繁榮。

  正如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時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是為了解決國家統一問題。而國家之所以要統一,完全是由中華民族和國家的根本利益決定的。第一,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的願望。「從鴉片戰爭以來,中國的統一是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中華民族的共同願望,不是哪一個黨派,而是整個民族的願望。」第二,國家統一是歷史的必然。「實現國家的統一是民族的願望,一百年不統一,一千年也要統一的。」國家統一不是一黨一派的利益,而是中華民族和國家的根本利益。所以,國家統一乃是民族和國家大義之所求,民族和國家利益之所需。第三,阻礙和破壞國家統一,終將被歷史拋棄。任何政黨,任何政府放棄國家統一的目標,都不能向中華民族交代。「不維護國家統一,任何中國政府都應該下野,自動退出政治舞台,沒有其他選擇。」第四,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必須完成的歷史任務。第五,國家統一有利於港澳穩定發展。鄧小平先生指出,「一國兩制」「完全是從實際出發的,是充分照顧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的。」「根據香港和台灣的歷史和實際情況,不保證香港和台灣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就不能保持他們的繁榮和穩定,也不能和平解決祖國統一問題。」國家在主權問題上沒有迴旋的餘地,意味着中國在恢復對港澳行使主權問題上不容置疑,不容挑戰。港澳必須回歸祖國,接受中央管轄。

  因此,可以得出二點結論:

  1.實行「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對國家有利,對特區有利,對人民有利

  鄧小平先生在《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一文中指出,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大前提,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愛祖國、愛香港。大家共同努力,這個目標肯定可以實現。澳門的「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成就充分的證明了這個道理。相反,損害了「一國兩制」,就是損害了國家利益、特區利益、人民的利益。

  2.實現「一國兩制」的宗旨,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全體中國人民的憲制責任

  維護國家的利益,特區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就要制止損害「一國兩制」的行為。在香港發生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下的動亂,直接挑戰和危害了「一國兩制」的核心,觸碰了底線。所以,制止動亂,國家有責,特區有責,人人有責。

  二、對於損害和危害「一國兩制」的動亂必須堅決制止

  1.對「一國兩制」實施中出現的動亂必須制止

  鄧小平先生在《我們對香港問題的基本立場》一文中指出,「某些動亂的因素,暴亂的因素,不安定的因素是會有的。」並且預計有大、中、小三種情況(嚴重波動、大的波動、小的波動)。總有一種力量試圖損害香港的利益,損害國家的利益。並指出損害「一國兩制」的勢力主要來自內外勾結。

  造成波動的原因,不會來自中央,中央是堅定不移地實施「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和特區的利益,但是不能排除來自香港內部和香港以外的外部勢力的干擾和破壞。

  鄧小平先生亦指出,「一些混亂是人為的。這當中不光有外國人,也有中國人。……製造混亂是很容易的。」今天香港發生的動亂就是內外勢力勾結製造的。內外勢力勾結製造動亂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但是,只要我們堅定地有效地採取措施完全可以制止動亂,讓發起動亂勢力的圖謀永不可能實現。鄧小平先生曾明確指出,「如果發生嚴重的波動,中國政府也會勇敢的面對災難作出決策。」清楚地表明,中央有承擔,有信心,有能力解決動亂。發起動亂的勢力不要低估中央政府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和能力。

  2.中央、特區和居民要共同配合制止動亂

  「一國兩制」事關中華民族復興的偉業,事關香港的命運,事關香港居民的利益。因此,對危害「一國兩制」的行為,國家、特區和居民有共同責任止暴制亂。鄧小平先生指出,「干預首先是香港行政機構要干預,並不一定要大陸的軍隊出動,只有發生動亂,大動亂,駐軍才會出動。但是總得干預嘛。」所以,特區政府必須依法懲處暴亂活動,特區居民應該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的行動。中國政府不僅堅定地支持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居民的止暴制亂的行動,而當一旦出現暴亂不可控制,必將會依法採取果斷措施止暴制亂。

  3.香港居民的團結是防止和解決動亂的一個重要的條件

  鄧小平先生指出,「只要香港同胞團結起來,選擇好的政治人物來管理香港就不怕亂,就可以防止亂,即使發生亂,也不會大,也容易解決。」所以,愛國愛港的力量團結起來,就能夠解決動亂。今天參加止暴制亂,就是為明天的社會穩定,為子孫後代造福。愛國愛港力量已經行動起來,進行了多場守護香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動亂的集會,顯示了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的力量,繼續努力一定能夠取得最終的勝利。

  4.止暴制亂的目的就是由亂變治

  鄧小平先生指出,「如果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由亂變治。」「如果中央有什麼權力都放棄了,就可能會出現一些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有利無害。」所以,污衊中央干預是損害「一國兩制」純屬無稽之談。

  恰恰相反,中央干預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一項權力。中央行使這一項權力,也是履行憲法和基本法的憲制責任。是對國家負責,對特區負責,對人民負責的體現。社會動亂既不利於發展經濟,也不利於改善民生。當解決了治安動盪,穩定了人心,社會才能集中精力謀發展,才能達到改善民生的目的。

  因此,希望繼續實施「一國兩制」,希望香港穩定發展繁榮,希望香港居民安居樂業,大家必須攜手起來,旗幟鮮明的反對和制止動亂。不辜負鄧小平先生「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期盼,不辜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使命。

  (本文為8月24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專題座談會上的發言稿,略有刪節)

  澳門大學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