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香港需下猛藥才可痊愈\楊 堅

時間:2019-08-26 04:23:51來源:大公報

  有一種良好的願望──特區政府宣布暫緩修例立法程序後,「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就會停止反對行動,香港就能重新出發。但是,從6月15日行政長官宣布暫緩修例以來,「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反對行動迅速升級為暴力行動,充分暴露反修例只是藉口,他們及其後台老闆的真實目的是以「黑色革命」來奪取香港特區管治權。關於這一點,在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於8月7日在深圳召開的座談會上,有關部門負責人已清楚闡述。

「拒中抗共」勢力不甘罷手

  幾乎同時,中央通過有關部門發言人和中央媒體的評論,明確表示,自6月中旬以來,極端勢力在幕後黑手指使下所犯下的一系列惡行,完全暴露了暴徒及其背後勢力試圖癱瘓特區政府,破壞「一國兩制」,爭奪特區管治權,以香港亂局牽制中國發展大局的圖謀。誰觸碰三條底線,誰破壞「一國兩制」,誰就要擔負歷史的罪責。中央不會坐視不管,任由這種情況持續下去。

  在如斯背景下,內地、香港以及國際社會關注北京會否啟動《基本法》第十四條第三款和第十八條第四款。在香港,輿論是矛盾的,一方面,鑒於局勢不斷惡化,越來越多人相信香港日益迫近「緊急狀態」;但是,另一方面,不少人仍表達願望,即:在即將跌入「緊急狀態」的最後一刻,香港自己能夠「懸崖勒馬」。

  願望是善良的。但是,有兩個橫在願望與現實之間的障礙需要克服。第一,「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會不會罷手?有人說,只要特區政府答應他們提出的所謂「五大訴求」,他們會罷手。然而,特區政府不可能毫無政治原則地向「拒中抗共」政治勢力跪下。

  第二,特區政府能否依靠自身力量「止暴制亂」?至今,行政長官還可以使用的本地法律手段有兩個,一是根據《公安條例》第17E條,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為防止嚴重擾亂公安而禁止香港境內任何地方不超過3個月的任何類別的公眾聚集;二是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2條,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香港出現緊急或危害公安情況而訂立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

  行政長官應當認真考慮啟用上述兩條香港本地法律,讓事實來回答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否已發生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主權、安全的動亂。

  毋須諱言,那樣做,需要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有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擔當,也需要特區警察竭盡全力,同時,特區各級法院願意配合,3項條件缺一不可。

  毋須諱言,香港社會存在着過度強調自由而不考慮紀律的偏向。行政長官之所以至今不啟用有關條例,很可能就是顧慮對言論、集會和遊行等自由的約束過大。然而,香港正如同一個重症病人,非用猛藥不能治愈。也如同一名亟需手術的病人,延宕手術很可能失去治愈機會。

  即使經過現屆政府和警察艱苦努力避免香港跌入「緊急狀態」,緊接下來必須回答的又一個嚴峻問題,是那時的香港是否具備重新出發的能力?

延宕猶豫或導致「失救」

  香港經濟已呈現衰退。8月17日,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今年第二季GDP按年實際增長為0.5%。「止暴制亂」越慢,經濟衰退就會越重。

  即使暴亂被制止,香港社會秩序也不可能返回今年6月之前,而是面對必須重整的困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社會秩序主要由4方面構成:一、香港與國家主體、特區與中央的關係;二、香港居民與政府的關係;三、特區建制各部分相互之間的關係;四、不同政治陣營之間的關係。

  在2014年「佔中」和2016年旺角暴亂時,愛國愛港與「拒中抗共」兩大政治陣營之間已呈現不可調和的對抗,但是,雙方在立法會的代表尚能一起開會審議政府提出的議案。經歷「黑色革命」,立法會還能恢復正常運作嗎?

  香港大多數居民對香港的信心陷入歷史低點,同時,特區政府也陷入「塔西佗陷阱」,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的管治和施政舉步維艱。

  香港與內地、特區與中央保持良好關係,對香港至為重要。但是,「黑色革命」也把香港與國家主體、特區與中央的關係推至歷史性低谷。面對全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如果沒有中央強有力支持和幫助,不啻陷入狂風惡浪的小船。

  總之,香港止暴制亂必須只爭朝夕,容不得半點猶豫。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