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港深攜手共迎發展機遇\李文俊

時間:2019-08-26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國務院早前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稱《意見》),這是具有歷史性意義事件。

  香港和深圳距離只有17分鐘車程,發展完全可以做到相輔相成,做大了「港深大平台」,香港的年輕人仍然還有很廣闊的發展機遇。

  這次《意見》出台,是中央着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宏觀重要舉措。當中對深圳的戰略定位「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桿」、「可持續發展先鋒」,以及定下3個時間節點:2025年、2035年、本世紀中葉,最終深圳發展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所有這些,意味着深圳再也不只是香港的「陪跑者」,而是成為一個「領跑員」。

  當新聞公布之時,很多港人對此感到羨慕之餘,也為香港的處境感到憂慮。曾經的「窮兄弟」,如今要爬頭成為「富親戚」,香港當如何自處呢?我認為,其實不用為深圳得到政策支持而感到「憂慮」,相反應該感到開心,因為這對國家、對深圳、對香港都是一件好事。為什麼這麼講?

  第一,香港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法治制度、資本主義制度五十年不變,這種獨一無二的優勢;在香港的許多行業與深圳密切相關,而深圳的各行各業也幾乎和香港融為一體。因此,深圳得到好的發展,香港也自然可以得到更多的機會。事實上,只要港深兩地共同努力,在大灣區規劃之下建成一個「港深大平台」,做大、做強了市場,便可以達到更大的發展效應。

  第二,香港依舊是一個區域性中心,也是外國企業進入內地的一個重要平台。當市場做大了,當國內國外的投資多了,香港絕對可以從中「分一大杯羹」。香港年輕人不要怕競爭,只要敢闖敢幹、全力以赴,整個大灣區依然是巨大的發揮自身能力和特長的舞台。

  第三,根據《意見》內容,深圳未來將承擔多項重大發展任務和建設,其中多項與港人直接相關,包括:

  鼓勵深圳與香港、澳門聯合舉辦多種形式的文化藝術活動,開展跨界重大文化遺產保護,涵養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蘊,不斷增強港澳同胞的認同感和凝聚力;鼓勵社會力量發展高水平醫療機構,為港資澳資醫療機構發展提供便利;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加快建設智慧城市,支持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提升城市災害防禦能力,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應急管理合作;支持深圳大力發展數字文化產業和創意文化產業,加強粵港澳數字創意產業合作。

  一個繁榮的深圳和粵港澳大灣區,將提供龐大的消費市場、雄厚的產業基礎和眾多的就業機會、升學機會,與港澳深度融合,吸納港澳各類居民到此生活,並為香港發揮自身競爭力提供堅強的後盾。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