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澳門繁榮穩定是一面鏡子/清水河

時間:2019-08-26 04:23:17來源:大公報

  澳門昨日順利舉行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賀一誠以392票、九成八的得票率成功當選。這一結果說明澳門人心團結,社會穩定,前景一片光明。此情此景,再看看目前的香港亂象,能不叫人痛心?/清水河

  從當年的「小兄弟」,到如今在各項指標上已遠遠超過香港。且不說人均GDP幾乎是香港的兩倍,僅以各行各業發展勢頭,諸如機場大擴建、橫琴發展、大灣區建設等等,參與的態度、落實的速度,都已非香港所能比擬。一個過去極度依靠單一行業的城市,一個同樣實施「一國兩制」的城市,何以會不斷「爬」香港的頭?

  關鍵就是社會團結、人心一致。賀一誠之所以能以近全票的結果當選,除了說明他個人的能力及威望得到高度肯定之外,也說明澳門社會對於選什麼樣的人、未來走什麼樣的路,都有高度的共識。「人心齊,泰山移」,澳門人團結,後發而至,正在不斷開創新的局面。

  在賀一誠高票當選的幾乎同一時間,香港再度上演激進暴力。而持續十二周的暴亂,已經令香港遭受沉重打擊,社會嚴重撕裂,經濟面臨嚴重衰退,前途兇險。更令人憂慮的還在於,暴徒不斷升級暴力,昨晚更出現大批黑衣暴徒用大型鐵通圍擊警員、用暗器刺傷警員的惡劣事件。情況再惡化下去,香港莫說被澳門全面超越,能否維持最基本的治安也是疑問。

  事實上,澳門回歸之前也曾經遭遇一段腥風血雨的歷史,暴徒縱火、襲警甚至殺傷無辜市民,一度人心惶惶。若果當時的暴亂不能及時平息,澳門會有今日的發展和地位嗎?香港不論先天條件還是中央所給予的關顧,都是澳門所無法相比的,如今卻要自甘墮落、開歷史的倒車,試問,最終誰會是最大的受害者?

  一邊是蒸蒸日上的澳門,一邊則是不斷內耗的香港,如此大的對比落差,港人難道不應深刻反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