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所謂「香港之路」本質是「港獨之路」/張定遠

時間:2019-08-24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之路」表面上是「和理非」活動,實際上卻是鼓吹分裂意識 路透社

  暴亂持續兩個月,亂港派已走到了死胡同,接下去怎麼辦?為求洗刷暴力與極端形象,幕後勢力就不斷策劃一場又一場的所謂「和平示威」活動,繼上周日由「民陣」主辦的遊行後,到昨晚又出現了一場所謂「香港之路」的「和平示威」。但這場活動不僅沒有「洗白」其暴力本質,反而進一步暴露出其「港獨」真實面目。不論如何解釋,所謂的「香港之路」,是意圖模仿三十年前東歐巨變波羅的海三國的「獨立」行動,是一場用「和平」名義包裝的分裂行動。然而,亂港勢力再如何操弄,南中國海不是波羅的海,中國更不是蘇聯,「港獨」絕不可能成事,這場亂港行動必將以可恥的結果收場。

  其實,「和平非暴力」的旗號,香港人已經聽了太多遍了。五年前的非法「佔中」,不也聲稱「用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嗎?結果又如何?而此次由「反修例」開始的極度暴力騷亂,不也用「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冠名?過去有太多的例子說明,但凡亂港勢力打着「和平」口號,就意味着另一場暴力行動的開端。

  洗白暴徒企圖重奪民意

  這次所謂的「香港之路」,出現的時機極其微妙。這是在一系列黑衣暴徒逞兇之後,尤其是8月13日香港國際機場發生駭人聽聞暴亂之後出現的,更是非常強調「和平」的要求。為什麼會出現這麼一場抄襲外國例子的行動?有兩個目的:一是洗白暴力本質,二是宣揚「港獨」思維。

  第一,洗白暴力本質。這一點很容易理解,機場之暴已經嚴重影響亂港勢力的國際形象,他們再難以「無辜」作為行兇的幌子。而持續兩個月的暴亂,包括兇殘的「三罷」行為,已經令其失去民意支持。因此,以「反修例」為名的示威遊行,所謂的「五大訴求」要得到民意的支持,就需要與暴力切割。但亂港派的頭目不想真正切割,於是用文宣手段策劃出「洗白」運動。8月18日的遊行,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而「香港之路」,不斷強調「和平」,也正是這個意思。活動結束後,第二天的亂港傳媒就會大肆宣傳,「示威者愛好和平」雲雲,進而繼續欺騙市民。

  第二,宣揚「港獨」思維。這正正是亂港派及境外勢力在整場「反修例」運動中最想達到的目的,也是又一場「洗腦」運動,意圖用「和平示威」、用「波羅的海之路」去煽動分裂意識。

  眾所周知,「波羅的海之路」是發生於1989年8月23日的一次和平示威。當時大約有200萬人加入這場運動,他們手牽手組成一個長度超過600公里的人鏈,穿過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

  該示威也是波羅的海三國追求脫離蘇聯、各自獨立過程中的重要事件。人鏈象徵波羅的海人民的團結,也向全世界關注波羅的海三國事態發展的人傳播這種理念。事件中非暴力「歌唱革命」的正面形象經過西方媒體報道廣為流傳。

  用「香港之路」來宣傳這場示威行動,顯而易見,他們要的並不是「手牽手」這種活動形式,而是要「脫離母體」、「獨立自主」的意識。他們要宣揚的並非「和平非暴力」,而是顛覆中央政權的實質行動。換一句話說,這是一場「港獨」活動,是一場躲藏在「民主運動」之後的分裂行動。

  然而,亂港勢力莫要太自以為是,現在是二○一九年而不是三十年前,南中國海也不是波羅的海,而中國不是蘇聯,香港更不是波羅的海三國。從大形勢而言,國家達到前所未有的強盛,不論國力還是國際影響力,絕不可能允許任何一塊土地被分裂出去;從香港地位而言,從來都是中國領土,更從來都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這和波羅的海三國有着本質的不同;從民意而言,絕大多數市民支持擁護「一國兩制」,絕不支持「港獨」。因此,這場「港獨之路」必將在無聲無息中自己敗亡。

  以「和理非」掩飾分裂意識

  儘管如此,但眼前的事件足以讓市民看清形勢。亂港勢力不論打着什麼旗號,「和平理性」也好,「反送中」也好,「追求民主自由」也好,「五大訴求」也好,幕後勢力的真正目的都是分裂行動,也是一場意圖摧毀香港繁榮穩定的陰險行動。

  從「黑衣暴徒」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到「香港之路」打出「守護未來」,不論角色如何變幻、主題和形式如何裝扮,主辦者還是那幫人,意圖還是那個意圖,但結果也都是注定的。在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原則問題上,絕不可能有任何妥協的餘地,亂港勢力可以繼續幻想下去,但必將以可恥方式收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