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恐怖分子」危害機場必須嚴懲

時間:2019-08-15 04:24:08來源:大公報

 

  黑衣暴徒連續兩日在機場非法聚集施暴,癱瘓機場,攻擊市民、內地和海外遊客,機場兩日有近千航班取消,受影響人數以十萬計。前日在機場的暴行升級,發生兩宗黑衣人禁錮和毆打內地人士的惡性恐怖事件,其中一受害者更是內地《環球時報》記者,要警員和救護員幾經辛苦,才能護送兩人離開。暴徒在機場的所作所為,清楚反映今次政治風波已經變質,淪為不折不扣的恐怖主義,超越所有社會可接受底線。/楊莉珊

  摧毀航空樞紐地位

  一些原本對示威活動表示寬容的市民和外國旅客,都對癱瘓和危害機場安全的行動感到憤怒,有旅客大罵示威者自私,亦有來自台灣的青年旅客表示,有示威者幸災樂禍「無得飛」,拿受影響旅客開玩笑,令人非常反感。在旅客的憤怒與抱怨聲中,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岌岌可危。

  機管局14日早上發表聲明,指已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使用。

  危害機場安全屬重罪,根據香港法例第494章《航空保安條例》第15條「危害機場的安全」:「(1)任何人利用任何器件、物質或武器,或以任何其他方式,故意在服務國際民航的機場內作出任何暴力行為,而該暴力行為──(a)導致或相當可能會導致死亡或嚴重人身受傷;及(b)危害或相當可能會危害該機場的安全運作或該機場內的人的安全,該人即屬犯罪。任何人犯本條所訂的罪行,一經循公訴程式定罪,可處終身監禁。」

  1971年9月23日訂於滿地可的《關於制止危害民用航空安全的非法行為》國際公約申明:「考慮到危害民用航空安全的非法行為危及人身和財產的安全,嚴重影響航班的經營,並損害世界人民對民用航空安全的信任;考慮到發生這些行為是令人嚴重關切的事情;考慮到為了防止這類行為,迫切需要規定適當的措施以懲罰罪犯。」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其中一個最繁忙的機場,平均每天有近800航班升降,去年客運量達到7470萬人次,每日有超過20萬名旅客進出,至於全年貨運輸送量更超過500萬公噸,連續8年蟬聯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

  2008年底,泰國「黃衫軍」的暴力示威和佔領曼谷機場行動,世銀數據顯示,泰國GDP增長率由2007年的5.4%,急跌至2009年的負0.7%,旅遊業所受打擊尤深。香港必須引以為鑒,癱瘓和危害機場安全行動,必須盡快停止,警方和執法機構對危害機場安全的暴徒,應加強拘捕和檢控,並依法判刑。

  暴徒想全香港「攬炒」

  香港機場作為全世界最繁忙機場之一,貨運量全球最高,運作癱瘓將令近80萬人生計受損,本港旅遊業和酒店業勢必重創,加速香港踏入經濟衰退期。據統計,香港機場癱瘓一日會導致客運量損失20.6萬人次、空運貨值損失101.6億元,機管局盈利減少2285萬元。香港機場癱瘓對內令市民付出沉重代價,對外則嚴重破壞香港國際形象。

  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國際航空樞紐角色息息相關,機場佔本港出入口貿易總額高達42%,一旦無法正常運作,對經濟民生影響相當巨大。愈來愈多國家對本港發出旅遊警示,癱瘓和危害機場安全的行動,無異搞死香港,淪為死城。

  黑衣暴徒明知癱瘓和危害機場安全,嚴重損害香港經濟民生,仍然要「玉石俱焚」,這種「攬炒」邏輯只會毀掉香港。社會上下必須向暴力和「玉石俱焚」的恐怖主義行為說不,盡快遏止這些「自殘」行為。同時,危害機場安全在全世界都屬重罪,警方和執法機構應加強拘捕和檢控,並依法判刑。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