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式抗爭的演變/鮑 渤

時間:2019-08-14 04:24:02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奶茶、月餅和快餐,確實有特色,所以冠以「港式」,內地也很接受,標榜「港式茶餐廳」的小飯館大行其道。但香港的社會抗爭也很港式,這裏舉例若干。

  今早上班打開一短片,拍攝現場好像是被「萬人接機」的香港機場,但示威者同聲高呼的口號卻是「開冷氣,開冷氣!」(內地叫空調)。這太有幽默感了,着實讓筆者忍俊不禁。來自五大洲四大洋的旅客們想必也大開眼界。不是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嗎?流點汗就受不了,這讓拋頭顱灑熱血的真正的革命者情何以堪?

  再說今天上午,林鄭特首在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指暴力或縱容暴力將把香港推上不歸路。她哽咽說希望大家「安靜下來,用一分鐘想一想,我們這個家,大家是否忍心,將這個家推入將會粉身碎骨的深淵?」遺憾的是,「旗袍特首」的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似乎沒有聽眾。記者會恍如批判大會,堂堂特首被圍剿得灰頭土臉。

  林鄭離場的時候,有記者高聲追問「林太,好多市民問你幾時死呀?」作為媒體同行,作為整個修例抗爭中的Moderate,筆者認為過分了。你可以對林鄭施政失策表示不滿或憤怒,但記者招待會是否需要遵守遊戲規則?記者是否應有職業操守?

  筆者縱橫海內外媒體圈數十個春秋,出席過無數記者招待會,但如此粗暴打斷受訪者發言並「問候」什麼時候去死的媒體見面會,恐怕也只有在香港了。前天下午警方以最大的耐性完成逾3小時記者會,予外界同樣的感觀。難道這也是港式抗爭的特色?

  香港素有「示威之都」之稱,遊行示威的密集度堪稱全球之最。多年來,以筆者親眼所見,浩浩蕩蕩的人潮會因當中有人中暑倒地而像摩西分開紅海一樣,讓救護車駛過而再合攏,眾多的志願者默默無聞清理垃圾,素質之高的確令人動容。

  時下都說香港亂,但是香港之所以亂得起,恰恰是有一個自由和法治的環境。因為自由,才有西方社會也覺得不可思議的蒙面黑衣狂歡,才有自由穿插於警察防線的真真假假的記者,才有在街頭騷亂中被捕隨即以保釋之名、以凱旋姿態走出警署的施暴者,才有在境外作奸犯科也能安身立命的奇葩。

  因為法治,香港才有不得不戒急用忍、「使用適當武力」也受高度監督的警察,才有在記者會上像「面對惡婆婆的小媳婦」一樣的女特首,才有全球難得一見的總是道歉的弱勢政府。

  但港式抗爭正在發生質變,正所謂「黃鐘毀棄,瓦釜雷鳴」。「反送中」掀起的政治風暴,延續時間很有機會超過2014年歷時79天的「佔中」,暴力程度則遠超前者。香港法治失去了昔日的威嚴和震懾,變得奄奄一息。為免香港禮崩樂壞,回歸秩序是當務之急。放下歧見、停止暴力,是必須邁出的第一步。

  這一步,無分政治光譜,只在一念之間,卻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註:原文刊於《思考香港》

  資深傳媒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