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李光耀是如何對付美國干預的?\馮創志

時間:2019-08-12 04:23:58來源:大公報

  香港亂局日趨嚴重引發各地關注。然而談香港問題,新加坡媒體卻想起了李光耀,8月10日聯合早報刊發《想起李光耀》一文,拿李光耀做法比照香港亂局。着實令人回味。

  美外交官插手選舉被逐

  文章雲,從新加坡的角度來看,香港亂局最讓人不可理解的是為何香港可以眼睜睜地看着外國人公開介入香港的示威而無所作為。在上世紀80年代,新加坡曾因為美國駐當地使館的一等秘書亨德里克森接觸反對黨領袖,企圖影響新加坡大選,而以「干預我國內政」把他驅逐出境。政府以堅定立場維護政治的廉潔,強調新加坡的政治是新加坡人的事,任何抱着政治議程的外國政府和外國組織都不准來插一手。領導人必須展現魄力和施政效率,才能看好自家門戶。除了政治議程之外,外人通過參與或資助的方式介入本地社會運動,也會觸動新加坡政府的神經線,政府會毫不猶豫地作出果斷的反應。如兩年前,2017年5月,政府收緊外籍人士參與公共集會的規定,在「公共秩序修正法令」下,只有公民和永久居民才能參加「演說者角落」內舉行的集會或遊行。

  筆者之所以大段引述,不言而明,此文章說到今日香港亂局的要害。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8月7日指出,當前香港事態發展,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中央正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研判部署。既然判斷香港事態已屬「顏色革命」,那麼,就不能聽之任之。說香港事態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港媒點出其特徵,6月市民兩度和平遊行,但「7.21」包圍衝擊中聯辦確是分水嶺事件。近期的遊行示威和暴力衝擊活動,亂港派在示威中衝擊警署、破壞汽車、多處縱火,堵塞道路、四出圍堵隧道、包圍警署、對持不同意見的市民作出恐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口號愈喊愈響。連美國總統特朗普接二連三表態稱:「香港目前進行的是暴亂」。香港抗議活動的暴力化嚴重打擊了法律的權威。如果香港局勢就這麼演變下去,這座城市最終可能喪失掉競爭力,那將成為香港最大的噩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玉石俱焚的方式只會將香港推上不歸路。

  一個文明法治的社會,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是基本要求。暴力沒有任何藉口,法治底線不容侵犯,國旗不能隨便拔掉污損。對暴力妥協、辯護、美化和縱容,只會使極端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如果再任由他們肆意踐踏香港法治,香港優勢、香港競爭力都將受到侵蝕。西方國家對他們內部的暴力示威活動持堅決打擊態度,英國2011年對倫敦暴力示威的定性極其嚴厲,對示威者的追究毫不留情,可謂西方打擊內部暴力示威的典型。2016年美國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警員開槍打死黑人甚至引發大型示威騷亂,州長沃克更下令動員國民警衛隊協助警方維持秩序。

  對於香港人談民主追求民主,李光耀生前多次毫不客氣地潑冷水。1992年李光耀在香港大學的演講錄影最近不斷在網上流傳,顯然是因為香港今天出現了亂局。李光耀說過:「香港只適合發展經濟而不是搞政治的地方」,他當年的大白話大實話,得到今天香港亂局的印證。

  記得生活在台灣多年,素來口沒遮攔的台灣著名人物李敖2011年來香港參加書展,談論香港民主時,拋出一句「香港搞擴大式民主活動不值得」之話令人回味。李敖之所以尖銳地批評「香港擴大式民主不值得」一個根據是,港英管治香港155年,只給香港法治,卻沒有給民主,這倒是實話。事過幾年,香港的所謂「民主說」印證了李敖的判斷。

  維護主權才能解決問題

  美國總統特朗普又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自己會處理,不需要別人建議」;又說:「我對香港的情況並沒有太過關注,不過我覺得中國在這件事上是負責任的,中國表現出了很強的責任感。」特朗普還指出:「香港警方在面對示威者時採取了非常柔和的應對措施。」

  特朗普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人們評判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處理香港問題的基點。只有站在這個基點上才會理解中央對香港政策的必要,才會認識「一國兩制」的偉大與務實,才會真正認識「港獨」的極端危害。

  在香港問題上,中央政府的立場非常清楚,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絕不會允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企圖擾亂香港。顯然只有站在「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立場才能真正解決香港問題。

  人們在評估猜測張曉明8月7日談到「中央對香港局勢不會坐視不管」這句話含義,更多分析中央會否「介入」。儘管張曉明沒有明說,卻引用了已故領導人鄧小平1984和1987年的講話。

  鄧小平在1984年說:「不能籠統地擔心干預,有些干預是必要的。如果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在香港駐軍還有一個作用,可以防止動亂。那些想搞動亂的人,知道香港有中國軍隊,他就要考慮。」他在1987年則指出:「特別行政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那個時候,北京過問不過問?如果中央把什麼權力都放棄了,就可能會出現一些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其實國務院港澳辦旨在說明鄧小平早已公開談過什麼情況下要干預。因此香港主流媒體8日社評語重心長勸告,過去二十一年,雖然香港民主路荊棘滿途,然而港人至少得享高度自由,為免「一國兩制」變味,各方需要認真思考如何制止局勢繼續惡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