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府須強悍果斷摒除內部顛覆勢力/郭文緯

時間:2019-08-10 04:23:56來源:大公報

  兩個月以來,暴亂席捲全城,我相信香港市民大眾已有共識,正如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在8月7日於深圳舉行的座談會上指出,香港當務之急是要止暴制亂。他還呼籲市民協助警方嚴厲執法,恢復社會秩序和諧。

  對此我深表同意,並全力支持警方緝拿暴徒歸案、繩之於法。但同樣重要的,是不能忽視政府內部的顛覆勢力。我指的是少數公務員違反政治中立,參與公開集會、簽名運動,甚至罷工,以表達反對政府政策的不同聲音。加上以公帑營運的香港電台時常批評政府,而八間資助大學則成為反政府勢力的溫床,情況同樣棘手。

  對付這群吃裏爬外的公務員,政府可向澳洲借鏡。一名澳洲移民局職員以化名在Twitter上批評政府的移民政策而遭解僱。她把事情訴諸法律,澳洲高等法院最近作裁定她被合理解僱,並駁回她被剝奪言論自由的說法,理由是她違反了公務員守則中,公務員須政治中立的規定,並作出合理步驟避免其行為與職業有實質或表面上的利益衝突。

  香港政府可以參考上述先例,馬上紀律處分組織集會和在會上公開批評政府和參與罷工的公務員、參加遊行的刑事檢控人員、參與聯署的高等法院法官。

  我在8月5日早上前往游泳,發現公眾游泳池因救生員缺班而關閉,其後得知許多救生員當天請病假。我們不應縱容公務員做出集體請病假此等違反公眾利益的行為。《防止賄賂條例》第9(3)條規定,任何僱員意圖使用虛假文件欺騙僱主,即屬違法,可判處7年監禁。有見及此,我促請主管部門翻查8月5日因「病」缺席的員工,若有理由懷疑告假病假,應將個案交由廉署調查。

  學生參與暴動須停學

  連日的暴動中許多暴徒來自八間資助大學。政府為他們提供大額學費資助,他們不但沒心存感激,還力圖推翻政府,大肆擾亂社會秩序,造成經濟損失。他們品行低劣,理應受公眾譴責。然而他們與校長會面時居然出言侮辱,並試圖迫使校長就範。試想像,此等令人反感的學生若不再受控,他日會成為何等公民。

  如今大部分大學已無法控制學生組織,政府應介入並於大學頒布一套嚴厲的行為守則,禁止教職員和學生參與任何非法集會。學生一旦被拘捕須立即停學,一經定罪就應被開除學籍。我們不可讓大學成為反社會人格的溫床。他們的學業由公帑資助,一眾納稅人有權要求他們畢業後對社會有所貢獻。

  香港電台無疑已成為內奸,他們沒有履行公營廣播機構職責,向公眾宣傳和解釋政府政策,反而使用公帑來打擊政府!上述澳洲法院的判決先例適用於香港電台的僱員,包括兼職員工。如果他們濫用職權,對政府作出無理批評,就應該被開除。雖然港台節目中嘉賓批評政府乃常態,但受薪的主持人則不應作出此舉。其中一個荒謬絕倫的例子是節目「中國點點點」,這節目已演變成抨擊內地的橋頭堡,主要是因為主持人大多由反華評論員兼職擔任。這種做法匪夷所思,無法想像會出現於其他公營廣播機構當中。政府應該重組香港電台,並設立一個董事會取代現時毫無實權的顧問委員會,而董事會可獲授權決定聘用和解僱員工事宜。政府必須強悍果斷摒除內奸,香港才能回歸昔日的平靜與安寧。

  註: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

  前副廉政專員、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座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