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珍惜今天的香港/劉 瑤

時間:2019-08-09 04:24:14來源:大公報

  六月開始的香港,一直被「遊行」、「示威」、「暴力」、「衝擊」、「襲警」等詞彙包圍着,然後走進了全球觀眾的視線。這些天來,每到周末,大街上就是黑壓壓的一片,人們用「自由」瘋狂刷洗着自己極具叛逆性的腦迴路,走上街吶喊着「加油,香港人」。的確,有那麼一剎,我也被這種莫名的堅持所打動,但未幾我開始頓悟,發現這是精神騎劫,香港人不能這樣加油。

  隨着事件的發酵,我又開始收到了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們的關心短信,「小心安全」、「千萬別去示威區」,雲雲。看着這些短信,我感慨萬千,距離上次收到類似的朋友關心相隔5年,上一次是非法「佔中」的79天。在那79天的時間裏,顛覆了我對香港的認知,也刷新了我對香港年輕人的印象。而經過了今年的6月與7月,香港年輕人用沉重的黑色再度為香港塗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大家抱着僥幸心理在嘗試尋找新的底線,但事實上香港不容許暴力底線早已存在。

  8月3日晚,朋友恰巧路過旺角,他形容整個過程好似逃難,一句「嚇死」說出了很多香港市民的普遍心情。翻看新聞片和網上的視頻片段,所見之處盡是頭盔、口罩、棍棒、盾牌,不禁令我聯想起一年前的埃及之旅。出發之前,我對古埃及文明十分嚮往,我期待在金字塔前大開眼界,我相信生活會是最好的老師。當我站在埃及國家博物館門前,當地的朋友指着旁邊的開羅解放廣場說,2015年的自殺式炸彈襲擊就發生在這裏。他說話的表情非常淡定,然而作為一個成長在和平國度的普通人,我驚呆了地看着他。同時,眼神落在廣場周邊的裝甲車上,心想着「怪不得這麼隆重」。說實話,那一刻,我怕極了,早把文明什麼的拋在了腦後,我只想立刻逃離那個地方。後來,我們一路南下前往紅海,中途經過沙漠、經過沒有信號的無人區域,幾乎每個邊境哨崗都是由重型軍事裝備駐守。那個時候,我很慶幸自己沒有生在一個戰亂的年代。在一個很小的邊境補給站,當地埃及人看到我們很熱情,問我們是不是中國人,能看得出那種歡迎是發自內心的。朋友安慰我說,在埃及,中國人絕對是安全的,放心吧。那時候,一種莫名的小驕傲霸佔心頭,有一種吃了定心丸的感覺。

  沒有對比的幸福,也許不會懂得珍惜。而生在和平年代的我們,實在無法想像和平生活環境所賦予我們的能量到底多麼來之不易。有些要求,是在你吃不飽、穿不暖的時候根本不會想的;有些事情,是在你沒有經歷過、處理過的時候根本沒有資格評頭論足的;而有些想像,是看上去很美,但完全經不起事實推敲的。我們,在還能珍惜的時候,要嘗試學會珍惜。

  專欄作者、「就是敢言」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