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府須拿出更大的魄力應對/陳文鴻

時間:2019-08-08 04:28:14來源:大公報

  從衝擊政府總部到警察總部,到佔據道路,攻擊各警察分區;也從雨傘、磚頭到現在的燃燒彈,以至毀壞汽車、火燒路障和警署大門。香港的示威已全面失控變為暴動,暴動不停地升級,攻擊的武器升級,在全港各處的攻擊範圍亦在升級。

  相對而言,政府與警察似乎疲於奔命,沒法全面有效應對。警察驅散暴民的方法、手段一樣沒改,也便沒有效果。警察執法的能力與範圍愈來愈小,以至被暴民圍攻警署、火燒大門,警察只能躲在警署之內,在警署之外變成暴民的世界。且政府與警察也要不停地解釋行動,盡量克制退讓。這樣的結果便是暴民知道警察已沒法應付,只會退縮,因而鼓勵更多的暴民參與暴動,暴力行為不停地升級、遍地開花,癱瘓全港多處地區,阻塞公路、鐵路、隧道,愈來愈無法無天。香港變成暴民控制了。政府與警察不停地後退。中聯辦可衝擊、國旗可拋下海改升「港獨」旗,公然宣揚所謂的「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暴動因政府未能有效應對當前局勢開始「顏色革命」的後階段──奪取管治權、推翻政府。政府還不反對示威,克制警察,頻頻道歉解釋,看起來便像是軟弱後退,一切聽從暴民指揮,只是空言地譴責、委屈地順從暴民的要求。

  要堅持的不堅持,因小失大,不知分寸。這樣每天暴動,香港會變作怎樣呢?政府與警察還是自縛手腳,以荒謬的克制和空言來鼓勵暴民進一步佔領香港,實行暴力的奪權嗎?

  香港面前擺着兩條路:

  一是縱容暴民橫行霸道,讓更多的青少年和反社會分子加入暴民的陣營。如果這樣的話香港民間便要起來自衛,對抗暴民,恢復香港社會的秩序,代替政府執法。這不是讓群眾鬥群眾,而是當政府與警察失去維持治安與秩序的能力,社區與社會群眾要自救,也希望藉此減弱暴民的聲勢、恢復政府與警察執法的信心與勇氣。

  二是政府與警察改變態度,不畏首畏尾,拿出智慧與勇氣,肯定前線警務人員的努力,支持前線警員全力鎮壓暴民。第一,集中力量將暴民中帶頭的拘捕拘禁,使暴民失去前鋒變成烏合之眾。第二,動用水炮車(使用染色顏料),沖散示威暴民,多用橡膠子彈,專攻暴民之帶頭者和使用武器者,把他們的骨幹打散,也威嚇其他附從的青少年暴民。第三,強力收復道路、鐵路的控制權,表示政府有能力保障城市的通道順暢。水炮車是手段,大規模拘捕是另一重要手段。政府與警察要恢復志氣,首要是保衛警署,不能容許任何形式的衝擊,重建警察執法的標誌。

  香港現時已進入「顏色革命」的關鍵時刻,若不動用解放軍平亂,只有以戰爭的態度來應對。若再遲疑退縮,將毀香港百年繁華於一旦。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