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入研究「一國兩制」新方法/周八駿

時間:2019-08-08 04:28:14來源:大公報

  5年前,香港社會對於曠日持久的非法「佔領中環」運動,最終形成厭惡而排斥的主流民意,給了特區第四屆政府以「和平清場」結束該運動的基本條件。但是,5年後,「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精心策劃和實施的一連串暴力事件,不僅沒有觸怒香港大多數居民,相反,把反國家反中央的仇恨向社區擴散。究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反對派的後台老闆對待中國和香港的基本方針發生了變化;二是香港大多數居民的預期也發生了重要變化。

  5年前,美國仍以反恐為其全球戰略首要目標;在大國關係中,美國視俄羅斯為主要麻煩;對中國,美國仍採取既遏制也接觸的兩手策略。「佔中」的宗旨是逼中央同意「真普選」。但是,即使按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實行普選行政長官,美英也能收貨。於是,後台老闆不支持前方嘍囉把「佔中」行動升級為暴動。香港不少居民也願意普選行政長官先行一步。因此,民意轉為明確反「佔中」。

  而今,美國已視中國為其全球主要對手之一,並展開對中國的全面遏制。香港正被改變為美英與中國交手的前哨。美國英國欲與中國共治香港;同時,加大壓力逼中央政府同意「真普選」以變香港為「獨立政治實體」亦即實際「港獨」,果如此,則中央出局,香港由美英共治。

  另一方面,香港大多數居民或者對美英的意圖尚未認清,或者對香港政制發展前路感到迷茫,或者對香港經濟民生結構性問題愈益惡化極度不滿,這一回,一些人把亂港派的暴力行動視為「出氣口」。公允而論,絕大多數香港居民不是支持亂港派使用暴力,而是提不起精神來譴責暴力。這是他們對前途失望的警號。

  面對香港政局急劇惡化,越來越多香港居民寢食難安。在各種互聯網平台,一種十分矛盾的心理於當下佔了主流──既認定暴力不斷升級已非特區政府所能抑制,局勢失控勢必殃及經濟民生,又顧慮特區政府如果向中央求助、啟用《基本法》第十四條第三款和第十八條第四款,會使香港失了「一國兩制」的特殊地位。

  這種矛盾心理,首先反映對「一國兩制」的宗旨缺乏理解。「一國兩制」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目前香港局勢已嚴重偏離「一國兩制」宗旨,必須撥亂反正。「一國兩制」的宗旨決定實施「一國兩制」的方法,實施「一國兩制」的方法必須服從「一國兩制」宗旨。

  既行的各種手段和方式已不足以撥亂反正、貫徹「一國兩制」宗旨,採取新方法便是應有之義。

  《基本法》第十四條第三款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為貫徹《基本法》第十四條第三款,《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三章第十四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請求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後,香港駐軍根據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命令派出部隊執行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的任務,任務完成後即返回駐地。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時,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安排下,由香港駐軍最高指揮官或者其授權的軍官實施指揮。」

  儘管《駐軍法》第三章第十四條較《基本法》第十四條第三款具體,但是,付諸實施仍需詳細安排,而且,有關安排必須形成文字,成為慣例。

  何況,「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正遭遇空前全面挑戰和破壞,社會動盪是表象,政治經濟民生深層次矛盾錯綜複雜愈益惡化是本質,美英聯手爭奪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是核心;香港既有管治架構各環節均暴露嚴重缺陷或問題,需要在穩定社會秩序的同時採取標本兼治的綜合配套治理,必須認真全面深入地規劃。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