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央最新精神傳遞的四大信號/李繼亭

時間:2019-08-08 04:28:13來源:大公報

  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昨日在深圳舉行了一場香港局勢座談會,其間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通報了中央關於穩定當前局勢的重要精神。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將對香港未來局勢發展起到根本性的主導作用。值得高度關注的是,座談會傳遞出四大信號:對香港形勢的判斷、對暴徒的嚴重警告、對特首的全力支持、對港人的殷切呼籲。這些信號值得香港各界認真思考體會。

  第一,對香港形勢的判斷

  持續兩個月的暴亂,香港已經陷入嚴重的混亂當中。那麼中央是如何看待香港當前的形勢呢?張曉明在講話中先是指出「中央高度關注當前香港局勢,並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研判和部署」,其後兩次用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已到了危急的時刻」去形容和概括。並在其後指出「這些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正如香港不 少人士所說,修例事件已經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並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絕不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等行為。

  上述表態非常重要,一是說明了中央對香港當前形勢的判斷和看法,二是說明中央對當前暴亂的「定性」。這亦是暴亂發生以來,主管港澳工作官員所表達的最清晰態度。試問,面對「顏色革命」,豈有讓步、後退的理由?中央以及特區政府必將全力以赴,堅決遏制反擊。

  第二,對暴徒的嚴重警告

  基於「顏色革命」的定性,張曉明罕見地以「正告」二字向「各種反中亂港勢力」發出嚴重警告,指出了兩個「切莫」:切莫誤判形勢、切莫低估中央的意志和決心,「如果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出現香港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按照基本法規定,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

  這是迄今為止,中央有關官員所發出的最清晰的警告,雖然張曉明主任沒有明確指出「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是什麼,但根據昨日與會者事後的回應,以及一直以來香港社會所討論的焦點可知,其中一個辦法就是根據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力,應特區政府請求,或是主動行使權力,出動解放軍駐港部隊「維持社會治安」。此外,在不出動駐軍的情況下,還有許多其他辦法,總而言之,中央絕不會任由香港亂下去,暴徒及其幕後勢力若不收手,等待他們的將是悲慘的結局。

  第三,對特首警隊的支持

  雖然過去中央多次表明了對特首林鄭月娥的支持,但昨日張曉明的一番話,更是用了極其高的評價:「她上任以來秉承『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原則積極作為,此刻又把個人榮辱拋在一邊,頂住各種壓力,忍辱負重,恪盡職守,本身就是對香港、對國家擔當的表現。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百分之一百支持的,也相信她有智慧、有能力應對好香港當前局勢,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再出發、再前進。」這是徹底粉碎亂港勢力通過製造暴亂去逼林鄭下台的企圖。

  同樣,中央屢次表達了對香港警隊的支持和鼓勵,昨日張曉明再一次指出:「香港警隊在承受巨大壓力的情況下,堅守崗位,無懼無畏,執法非常專業、克制,無愧於世界上最優秀警隊的讚譽。」「中央旗幟鮮明地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果斷執法,確保香港社會治安和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這些高度的肯定,說明中央會全力給予警隊一切支持,亂港勢力若以為可以通過持續消耗警力的手段達到摧毀警隊士氣與能力的目的,則必將以慘敗收場。

  第四,對港人的殷切呼籲

  香港雖然到了極其危險的時刻,但要維護香港,主要仍然要靠香港特區政府以及廣大香港市民。張曉明指出了四個「靠」:是要靠中央堅定不移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力挺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要靠特區警隊和執法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要靠愛國愛港陣營團結一致、堅決鬥爭;要靠廣大港人積極行動起來,敢於向暴力說不,向踐踏法治的行為說不,以正壓邪。

  他並再進一步對各階層的市民表達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把一切個人利益和恩怨放到一邊,顧全大局,團結一致向前看,用良知、正氣、行動守護香港,用我們的力量匯聚成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統一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正能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目標而不懈努力。」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亦向在場的人士發出呼籲,希望全力以赴,支持特首支持警隊,大聲向暴徒說不。

  這場座談會傳遞的四大信號,對香港當前形勢發展有着至關重要的主導作用。各界市民應當認真思考體會,用實際行動,捍衛香港的法治與社會秩序。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