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評論\「民陣」是香港禍亂之源\西 波

時間:2019-07-22 04:23:31來源:大公報

  「民陣」一個頭目將暴徒衝擊立法會、警總的責任推諉給特首,對自己的亂港罪行文過飾非,說政府和特首把警察「擺上台」,造成警民的激烈衝突。

  這是一派胡言。其目的是轉移視線,推卸自己的責任。明明政府已聆聽社會意見,他們卻是糾纏不休,故意要價極高提出所謂的「五大訴求」,於是,藉口特首沒有回應其訴求,搞了一次又一次的、最後都演變成暴力衝突的示威遊行。這種罪責,他們不但從未反省過,還倒打一耙,挑撥政府、特首和警察的關係。

  遺憾的是有些所謂高級知識分子,也跟着說什麼「不要把警察推向政見對立的前線」。究竟誰是「把警察推向政見對立的前線」的罪魁禍首呢?

  罪魁禍首就是煽動暴動、包圍政總和警總的「港獨」暴力分子。如果對這個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在熒幕前見證的事實視而不見,那就沒有討論的基礎,那就會本末倒置,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必須指出,那些激進分子的所謂「訴求」,已經沒有什麼新意,特首和政府早就回應了,竟然還是一提再提,在他們的思維裏,「回應」應該就是「答應」!

  比如反對派要求撤回暴動定性、釋放所有被捕人士、特赦暴徒、要求林鄭下台等,特首和律政司已經多次出面回應和澄清,理由充分,怎麼還是那麼蠻不講理呢?比如,明明沒有將整個示威遊行定性、還沒有判刑就要求特赦,這個連政治白痴都知道的淺顯道理,怎麼「民陣」就是有意不聽?至於什麼「獨立調查委員會」,政府已經表明了態度,香港市民也有不同看法,其結果必然也充滿了爭議。那麼幾支破旗一旦祭起來,又成了示威遊行的理由,而且每次在結束後升級為十級暴力行為──「因為特首和政府沒有回應我們」,可笑不可笑?而任由暴力蔓延,癱瘓政府,警察怎可以不出來?這就是把警察逼上前線的最大原因。

  把警察推向政見對立的最前線,從何談起?如果要追究責任,那是「民陣」發動示威遊行演變成暴力行動所引起的。如果警察在政府部門處於危險狀態、香港交通被破壞引致癱瘓、大大影響民生的時候袖手旁觀,任由事態惡化下去而不聞不問,試問,香港還需要警察做什麼用呢?

  因此,把警察被迫適當用武力執法與暴力分子的肆意瘋狂破壞相提並論,不分是非,那是不妥的,那是寬容了暴力,對警察是很不公平的。

  退一萬步,警察不用在街頭巡邏執法,會出現什麼情況呢?一旦暴動發生,整個香港就會完全失控,這是多麼危險!即使特首或主要官員可以與反對派代表坐下來和平、理性地談判,反對派也應該不可有前設。

  為了表示雙方的誠意,首先得停止一切示威遊行和暴力行動,這才有可能令警察部署回復正常。

  遺憾的是,學生代表與特首的對話已經告吹,責任不在特首,屬於思想稚嫩的學生。他們不但有前設條件,又要求公開,又提出特首得先答應他們的五個訴求,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學生沒什麼誠意;當特首讓步,可以公開對話後,他們還在堅持那些前設條件,最後當然是流產了。香港問題複雜,有着深層次原因和矛盾,要求特首一個人化解當前香港社會矛盾日深,那是一種苛求,而且是一種政治幼稚病,完全不現實。

  是的,政治問題始終要政治解決!是誰,將政治問題搬到街頭,企圖用暴力解決?是誰,圍攻政總、圍攻警總,衝擊和砸爛立法會?六七月來觸目驚心的暴力行為,不是一場,而是一場緊接着一場!我們應該旗幟鮮明地譴責暴力,而不可模棱兩可和稀泥,這等同於姑息養奸;我們不可動輒就訴諸暴力,為什麼有人就是看不到這一點,與「民陣」那些別有用心的人同一鼻孔出氣,將警察執法污衊為被政府「推向政見對立的前線」?

  最後還得弄清楚一個問題,將警察維持香港治安、追捕犯罪分子的反暴力行動和政治問題混為一談是錯誤的。在除暴安良的立場方面,警察是沒有妥協的餘地的。所謂「政治問題用政治來解決」完全沒錯,只要示威遊行是和平的,警察不會無故出手;而「把警察推向政治對立的最前線」並非特區政府,而恰恰是反對派。示威遊行結束後由敢死隊接力,轉入百分百的暴力行動,滋事、「港獨」分子混入普通市民當中,許多人看不清這種現實狀況,還為暴力行為張目。

  究竟是誰將警察推向有傷亡危險的前線?毋須再饒舌了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