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美國是香港社會穩定的最大威脅\楊 堅

時間:2019-07-22 04:23:30來源:大公報

  昨日發生亂港勢力圍堵中聯辦並塗污國徽的極其惡劣事件,這說明事態已經日益明朗化,這是一場外國政治勢力煽動的徹頭徹尾的「奪權」行動。事實說明,美國正正是香港社會穩定的最大威脅。全體港人必須清醒認識形勢,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原則底線。

  2014年11月12日,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北京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我毫不含糊地說明美國沒有參與扶植正在香港發生的示威,這完全是該由香港和中國人民來決定的事情。」儘管有各種跡象顯示,當時正在香港發生的非法佔領行動的幕後支持者包括美國勢力。但是,美國總統採取了公開斷然否認的態度。

  而今,美國政府公然支持香港的「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反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

  2019年7月8日,在華盛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副總統彭斯先後會見香港商人黎智英。7月10日,黎智英又得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會見。美國官方披露,美國政府3位領導人與黎智英討論了香港近日修例爭議的最新發展,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自治情況。黎智英在與博爾頓會見時,希望博爾頓盡量以言論和行動支持香港人,尤其鼓勵香港的年輕人。

  美國在幕後操弄一切

  美國政府對香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支持,和黎智英作為香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一名代表人物所受到美國政府的垂青,都是沒有先例的。這意味着什麼?信息很清晰──美國政府以公然支持香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反對特區政府修訂「兩個條例」為契機,企圖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營造與中央政府「共管」這個主權以只屬於中國的城市的既成事實。

  奧巴馬否認美國政治力量介入「佔中」行動,是因為那時美國的對華戰略是「和平演變」,希望香港做改變中國政治制度的「特洛伊木馬」,所以,必須掩飾美國的角色和作用。

  如今,美國改變了對華戰略,在失去了「和平演變」中國的希望之後,改為全面遏制中國。於是,公然宣布香港屬於美國推行其印太戰略的一部分,而這樣做的前提,必須是公然擴張美國在香港的力量和影響。美國政府選擇黎智英而不是陳方安生或李柱銘,作為美國擴張其在香港力量和影響的首席代理?是因為其商人背景,而陳方安生和李柱銘都是過氣政客。

  美國政府重視黎智英,是向香港商界傳達美國政府爭取更多香港商人傾向美國的信息。

  美國政府重視黎智英,是滿意黎智英控制的媒體在香港「拒中抗共」活動中發揮了特殊而不可低估的作用,當然,也是鼓勵香港的「拒中抗共」媒體進一步擴張。

  美國政府3位官員排着隊會見黎智英,發生在「拒中抗共」政治勢力製造了7月1日洗劫香港立法會大樓暴力事件後一星期。這是公然號召香港的「拒中抗共」政治勢力進一步使用暴力手段破壞香港社會安定,破壞特區政府管治和施政。受美國政府鼓舞,在香港,極端激進分子不斷發起「野貓」式暴力衝擊。美國政府干預香港,已是香港社會安定的最大威脅。

  儘管中國政府一再申明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預,但是,美國政府官員排着隊會見黎智英並公布相關信息,不啻視中國政府一再抗議為無物。

  美方為何這樣做?如同在中美貿易談判過程中美國政府不斷採取「極端施壓」策略,這是華盛頓在香港問題上開始對中國採取「極端施壓」策略。

  須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

  如果面對華盛頓咄咄逼人而容忍甚至退讓,那麼,香港特區就將聽任美國的力量和影響坐大。如果遏制美國擴張其在香港的力量和影響,那麼,香港特區就將難有安寧之日。華盛頓是賭北京會以後一種狀況為忌憚而容忍前一種狀況。

  香港當前政治形勢確如「烏雲壓城」。但是,我們堅信,在中美貿易談判過程中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中央政府,同樣會在處理香港問題上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亦即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明確指出: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中英談判時期,我們旗幟鮮明提出主權問題不容討論。香港回歸後,我們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特區政府必須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絕不坐視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受損害。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