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對派亂噏「制度暴力」/溫滔淼

時間:2019-07-20 03:24:00來源:大公報

  反對派日前舉辦所謂的「香港銀髮族遊行」,「聲援」在示威中發動衝擊的年輕人。遊行期間,示威者舉起「支持青年守護香港」,以及「反對制度暴力,我要真普選」的橫額,主辦單位宣稱,遊行人數至少達八千人。

  不諱言的說,這次遊行的主題,實在是顛倒黑白。事實上,反對派近日所舉辦的多次遊行,均以暴力衝擊告終,有無辜市民受襲,有店舖無故被摧毀,更有警員執法之時被示威者咬斷手指。這班人的所作所為,根本跟暴徒無異,即使犯案者年紀輕輕,也不受法理所容。面對如此暴行,有識之士理應站出來嚴厲譴責,支持警方執法,使社會恢復正常秩序,才是真心「守護香港」的表現。

  可是,反對派見到暴徒橫行,不但不去譴責,還要發起遊行「聲援」,並且為暴徒砌詞狡辯。他們把示威者發動暴力衝擊的原因,歸咎於所謂的「制度暴力」,藉此把暴徒的行為合理化。由此可見,反對派發展至今,已經放棄了過去主張的「和平、理性、非暴力」路線,徹底變成了縱暴派。

  當然,反對派拿「制度暴力」說事,不代表香港完全沒有「制度暴力」。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同時是成熟的資本主義經濟體,貧富懸殊和階級流動性降低的問題,自然是難以避免的「制度暴力」。某程度而言,新一代因為社會流動性降低,喪失向上流動的機會,加上香港因土地供應短缺,使他們難以買樓「上車」,自然容易對未來感到絕望,並且對社會現況產生不滿。

  然而,香港即使存在資本主義的「制度暴力」,也不構成示威者發動暴力衝擊的合理理由。人人生而平等,所有人的身體、性命和財產,均應受到保障。在《基本法》的保障下,市民享有言論及集會自由的同時,人身安全、性命和財產免受侵犯,此乃合乎公義之法律,示威者又為何不遵守之?難道反對派認為,只要示威者認為自己是「制度暴力」的受害者,便有傷人和刑事毀壞的特權乎?

  更加讓人感到憤怒的是,反對派為了自己的政治訴求,片面地詮釋香港存在「制度暴力」的成因,歸咎於香港沒有所謂的「真普選」之上。其實,即使在西方的資本主義民主國家裏,也面對着嚴重的貧富懸殊,以及階級流動性不斷降低的問題,因為按資分配的生產關係,才是資本主義「制度暴力」的根源。因此,即使香港改行所謂的「真普選」,也不會改變資產階級法權的根本屬性。

  最後但不得不說的是,當反對派為暴徒砌詞狡辯,把一切問題歸咎於香港沒有所謂的「真普選」之上,他們又何曾記得,究竟是誰關起香港的政改大門?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頒布「8.31決定」,容許在2017年以普選方法產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而2007年頒布的「12.29決定」,則容許香港普選特首之後,可以普選立法會。若非反對派否決了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香港現在已能普選特首了!

  說到這裏,反對派一定會說,政府根據「8.31決定」所提出的政改方案,不是他們心目中的「真普選」。然而,不論中央還是特區政府,又何曾說過特首在2017年改用普選方法產生之後,將來不可改革提名委員會的產生方式呢?為何反對派當時又不能「袋住先」呢?是故,若說沒有所謂的「真普選」,是香港存在「制度暴力」的根源,任由此一病根無法切除的最大阻力,其實源自反對派。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