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暴力、護法治是香港最大公約數/西 波

時間:2019-07-20 03:24:00來源:大公報

  上水、沙田的示威遊行,最後都演變成血腥、極度暴力的行動;警員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驅散示威者和追捕違法分子時,遭到暴徒兇殘的襲擊和圍攻;其中,一個警察被暴徒咬斷手指的事件,更令世界震驚。一波又一波的示威遊行,最後無一不升級成反對派暴力亂港事件,警員驅散佔據街道人士追捕疑犯是職責所在,反對派再怎樣抹黑都是徒勞的。相反,反對派不斷惡意煽動暴亂和千方百計阻擾警察執法,在眾目睽睽之下無法自圓其說。

  香港不能容忍暴力

  反對派將警方的克制和忍耐,視為軟弱可欺。為了制止示威遊行出現的暴力、將違法行為造成的影響減到最低,警察不得已使用必要的、最低限度的武力,而且在執行之前,多次加以警告;又為了避免出現重大流血傷亡事件,警察盡量謹慎執法。

  回歸後多次警民衝突事件,甚至暴動,由於警方專業、克制執法,相關行動並無任何人死亡。對這種克制,不但香港市民,而且全世界關心香港問題的人們都看到了,值得我們致敬。大概也只有香港警察,能如此忍辱負重,被十幾個暴徒圍攻、以磚頭猛扔,用尖尖硬硬的傘柄瘋狂插刺,作出起碼的反抗還被抹黑,還被反咬一口,污衊為「濫用警權」。

  反對派要求成立所謂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實在非常囂張猖狂!他們期待的只是查出一個警察非法執法或警權濫用的結論;萬一委員會的結論不是他們需要的,照樣可以發動示威遊行,再度令香港陷入一片混亂。因此,所謂訴求充滿了虛偽性。

  幾次大型示威遊行都演變成非常慘烈、血腥的暴力場面,像新城市廣場的暴力案件,就非常典型。警察要將罪犯、暴徒繩之於法,遭到暴徒的圍攻和激烈反抗,不少警察受傷。這樣淺顯的常識也遭到反對派的歪曲,什麼非法闖入商場、濫用警權雲雲,之後,一些年輕人在反對派的煽動下,又不斷到新城市廣場鬧事、包圍佔領客戶服務中心,搞到雞犬不寧。暴力到哪裏,那裏就遭殃,那裏就一片狼藉;暴力,實在已經氾濫成災,已經鬧到全港民意不容的地步了。

  香港各行各業已經被暴徒的暴力行為破壞殆盡,單單是旅遊業就影響巨大,僅是上月訪港內地團已減少了2200團;香港也從最安全城市的榜首,馬上跌出十名以外。

  反對派和暴力分子、「港獨」分子的破壞活動,大大抹黑和破壞了香港的形象,他們竟然還敢厚顏無恥地說什麼「香港挺住」「守護香港」,真是讓人笑掉大牙!將他們形容為不受歡迎的瘟神最為貼切。他們所到之處商店都趕緊落閘;路人一見身穿黑衣、面戴口罩、頭戴安全帽、手持雨傘的人,都趕緊加快腳步離開,生怕被他們懷疑拍照,遭到圍攻毒打和搶手機。可見,黑衣人已經幾乎成了暴力或暴徒的同義詞,市民好怕靠近他們。畢竟暴徒也知道自己做的是壞事,恐懼於在執法人員或任何人的手機裏留下自己的相貌和其他任何蛛絲馬跡。

  依法懲暴理所當然

  在這場反修例政治風波中,反對派不斷地美化暴力,對於暴徒的暴力行徑沒有一句譴責,做得非常露骨,這還不算,還顛倒黑白地把責任推到警察身上,實在令人不齒。與這樣起碼的良知都殘缺、對事實完全不尊重的反對派共事,會出現什麼狀況,大家也都看到了。他們常常在立法會開會時一言不合就鬧事、丟扔物件、干擾議員發言、侮辱國旗、演出「全武行」等等,與台灣「立法院」會議打架生態看齊,把本來健康的議事政治生活搞得烏煙瘴氣,完全將自己身份等同了政治流氓、政治騙子之類,可悲可恨。

  前幾個世紀,社會不文明,階級壓迫嚴重,窮苦民眾為數龐大,為了翻身,議事廳沒有發言權,手段只好訴諸暴力。然而社會發展到今天,情況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大變化,有議事的機制,又有相應的遊戲規則,各國都進入了理性對話、協商、談判的階段,怎可以在枱面上贏不了的,就走上街頭,用暴力泄恨、破壞?這就將一切法治社會的基石摧毀了,對香港特區的破壞是災難性的,更可怕的是,用暴力脅迫政府答應訴求,結果是適得其反,走向反面,矛盾和裂痕只會越來越大,越來越深。

  反暴力,護法治,是當務之急。不但反對派要懸崖勒馬,不要再美化和煽動暴力,香港市民要發聲,所有輿論也要將它作為重點,狠狠批判圍剿!因為反暴力、護法治是七百萬香港市民的最大的公約數,暴力破壞民生,撕裂社會,加深仇恨、傷害人身,完全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一個殺人犯,固然罪大惡極,但也要通過法律途徑處置,你不可以私下報仇,自己了斷,這就是我們法治社會的特徵,何況對修例有不同看法而已!嚴厲懲罰暴力分子,而不是特赦他們,是反暴力的第一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