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張翔校長講原則有包容好嘢\關 昭

時間:2019-07-18 03:23:12來源:大公報

  港大校長張翔,今日傍晚將會在陸佑堂與學生會面對話,相信會有值得關注的內容。

  在激進分子大肆破壞立法會之後,張翔校長曾發表「聲明」,譴責暴力行為,部分學生不滿,日前夤夜包圍校長住宅。張翔據說本已休息,知道情況後立即走出大門,接過學生的「大聲公」即時現場回應對話。

  學生代表「來勢洶洶」,要校長收回「聲明」,又指警方將進入校園搜捕學生,要求校方禁止。張翔不慌不忙回答:一是暴力必須譴責,不會收回「聲明」;二是大學校方有責保護學生,如警方要進入校園搜捕,校方不會同意。  

  作為全港最高學府的一校之長,張翔的回應值一百分,一是原則鮮明、立場堅定,暴力必須譴責,沒有什麼討價還價的餘地,「聲明」不會收回;二是明確表態,校長有責關心、保護學生和維護校譽,對可能犯了錯的學生不會放棄,也不會容許校園被不安氣氛所籠罩。

  事實是,在部分學生的激烈情緒面前,如果張翔草草收回譴責「聲明」,那他不能稱之為高級知識分子、科學家,也不配當港大校長;如果他拒絕與學生進一步對話,拒絕給予學生以人身安全保證,那麼,他也不可能是一位有擔當和稱職的校長,在當年「五四運動」時期北大校長蔡元培親往警局交涉要求釋放被捕學生的事跡面前是要感到羞愧的,也不會獲得師生的認同和尊敬。

  在複雜的情況面前,堅持正確原則、決策不退讓,但以包容開放的心胸和誠摯務實的態度和各方溝通對話、聆聽意見,張翔為連日正處於巨大壓力下的相關人士作出了很好的榜樣。

  同樣,那些口口聲聲要張翔道歉、收回的學生,應該為自己有這樣一流的校長而感到慶幸,同時反思反省自己的言行,珍惜學習機會,遠離暴力,並應該向校長道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