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令教會蒙羞的稅局堵塞者/李偉雄

時間:2019-06-26 03:17:02來源:大公報

  《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引發連串示威衝突,逾百名示威者前往灣仔稅務大樓和入境事務大樓發起「接放工」行動,其間示威者再度堵塞政府大樓、用雨傘閂住玻璃門及阻擋升降機關門等,並與市民發生推撞。有市民稱上星期已遭同樣行動影響而要求讓路,惟示威者未有放行,並以「唱聖詩」回應,向市民展示其「基督徒」的身份。他們的擾民行為如此可恥,並且最少犯下「七宗罪」中的傲慢、憤怒、怠惰、貪婪四罪,實在是令教會及信仰蒙羞。

  這批「基督徒」甚至代表上帝的角色發言,提出每個搗亂行動都會影響人,如果沒有影響就不會有成果,言下之意,他們將其所犯之一切惡行合理化。這群「基督徒」行為越趨激進及恐怖,專以搗亂為己任,情況真的令每位愛護香港的人十分擔憂。他們冒基督之名干犯惡行,一方面是由於極端的個人主義,另一方面是因為神職人員的縱容。

  每個人當然都有權利去決定如何表達,這是自由和人權的可貴之處,而前提是不應會對別人的生活構成騷擾。但這群「基督徒」肯定是濫用了自由,以堵塞政府大樓為樂,對別人及信仰構成了嚴重的傷害。他們沒有意識到人權問題的背後其實牽涉着一些約定性或制度性的因素。由於沒有意識到這個關鍵,有些人就表現得像是上帝的代言人。他們的惡行,可謂毫不尊重別人、法律制度、社會期望。若人人皆以這種損人利己的手段處事,表面上是在實踐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可惜的是整個社會將失去了更寶貴的價值——尊重和責任。這些「基督徒」以自我為中心,個人行為越來越變得激進,完全缺少了對他人及社會的關心。

  有教會縱容教徒惡行

  此外,教會神職人員對這些「基督徒」惡行的包容,是加劇街頭暴力文化的另一個重要因素。當有人需要你的幫助,或需要人出面反對、表示不服從、檢舉某些惡行時,不做任何事也可以是種錯誤。任何一位有良知的神職人員眼見近日「基督徒」接二連三地干犯暴行,都應挺身而出,為社會和信仰而阻止這些敗德行為。他們最終在惡行發生後沉默不語,令信仰中的是非界限變得模糊。他們不敢向惡行挑戰,導致這些犯錯的「基督徒」有恃無恐,持續猖獗地搗亂社會秩序。

  本地某些信仰團體正在形成行惡的溫床。部分信徒濫用自由,搗亂社會秩序,干擾別人的日常生活。在媒體所見,他們在擾民行為方面表現十分投入,樂在其中。而神職人員對惡行的「姑息」,反過來又促進了更多的激進行為。期望終有一天,這批神職人員們能憑着良心,一同指責及阻止這些「基督徒」惡行持續發生,因為他們不但侮辱了教會,更令至整個信仰蒙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