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炒作所謂獨立調查意欲何為?/王曦煜

時間:2019-06-26 03:13:07來源:大公報

  繼「民陣」要求成立所謂獨立機構調查警方懷疑濫權行為後,近日再有監警會前委員聯署,回應並支持「民陣」的倡議。一時間,香江輿論場上迅速催谷出一股輿論聲音,要求成立所謂的「獨立調查委員會」,目的是調查警方在修例風波中的「懷疑濫權行為」。

  應該看到,儘管這股輿論聲音不斷強調: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目的並非單單針對警方,亦並非要取代現行的投訴警察制度。事實上,棄用現行的投訴機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懷疑濫權行為」,正是這批人的訴求,也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主要目的之一。

  既然已經事先預設了委員會的「主題與任務」,明晰了調查對象,那麼所謂的並非單單針對警方,無意拿前線警務人員「祭旗」,就是蒼白無力的狡辯和謊言。

  最可笑的是,竟然還有人將「維持執法者的公信力」作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好處,簡直就是侮辱包括筆者在內的普羅大眾的智商。懷疑濫用警力要求調查追究的是他,棄用現行投訴警察機制,推翻機制可信度的是他,最後大搖大擺佔據道德高地,自稱維護執法者公信力的,還是他。這樣的政客可謂將無恥演繹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了。如果仍有人一廂情願地抱持理想主義精神,相信被預設主題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及相關結果報告對當下的局勢有正面作用,那不知是其人太過天真,還是太過幼稚。

  混淆視聽預設調查主題

  可以預見的是,不論其口中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成員分布如何,成員認受性如何,最後調查結果都必須服務「警方濫權」這一主題。否則,現下這批大力鼓吹炒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人,不會接受與預期相左的調查報道結果。屆時,諸如「黑箱調查」等的指控,又將挑起新一輪的紛爭,且劍鋒直指特區政府,相關攻訐可能更盛,社會撕裂更盛。

  有人打着「平息社會紛爭,縫補社會撕裂」的幌子,炒作所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倡議,實際上還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所凸顯的無非還是政治籌謀和訴求。《逃犯條例》修訂不論是用暫緩還是其他字眼,結果都是修例已不可能再推出。但「民陣」及反對派卻不依不饒,提出的一系列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方開槍責任、不檢控及釋放示威者等,已經跟「修例與否」沒有多大直接關係了。這些聽起來似是而非的訴求,其實就是不停將火頭延伸至不同的爭議性話題上,不斷刺激社會引發紛爭和撕裂。顯然,「民陣」及反對派心心念念還想得到更多。但四處燃點火頭,挑起爭端,令社會撕裂更盛,他們倒是夠本了,但香港社會呢?香港人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