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美關係\大阪G20峰會凸顯美國挫敗感\張敬偉

時間:2019-06-25 03:13:01來源:大公報

  從去年底的布宜諾斯艾利斯G20峰會到今年大阪G20峰會,7個月的時間裏中美兩強給全球市場奉獻了一場跌宕起伏的貿易博弈大戲。現在,這場大戲從激烈博弈又回到緩衝平靜期。

  6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了電話。兩國元首決定在大阪G20峰會期間舉行會晤─中國媒體強調「應約」二字,可謂意味深長。在此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向中國喊話,表現出和習近平主席進行會晤的意願。強調如果中美兩國元首沒有在大阪G20峰會期間會晤,他將對中國輸美剩餘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極限施壓」反噬美國企業

  特朗普半是哀求半是威脅,宛若萬聖節上「不給糖就搗蛋」的幼稚孩童,凸顯美國在對華貿易戰疊加科技戰用力過猛後的無奈。美國來勢洶洶的關稅武器和科技施壓,中國蒙受重大損失的同時,也傷及美國市場。近日,600多家美國企業向特朗普發出公開信,要求美國放棄對進口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英特爾、賽靈思、高通等美國芯片製造商亦向特朗普政府施壓,要求美國政府放寬對華為的銷售禁令。這些響應美國政府號召對華為斷供的企業,因為禁令使其財務遭受巨大損失。因此,他們要求美國政府放寬對華為進口零部件的禁令,因為這些芯片大多運用在華為手機和電腦上,不會幫助華為的技術和設備。因此,他們向美國政府強調,放寬對華為的銷售禁令並非為了幫助華為,而是為了避免美國企業遭受損失。

  在18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舉行的聽證會上,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反對擴大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他們發出了「需要中國」的呼聲。

  中美磋商破局,美國對華採取「極限施壓」措施,並沒有達到特朗普總統預期的「美國優先」效果,反而讓美國企業怨聲載道。這表明,40多年的貿易聯繫使中美兩國形成深度利益攸關關係。美貿易戰疊加科技戰打擊中國,必然導致零和結果。

  中美兩國激烈博弈的這段時間,美國對華施壓手段不可謂不猛─尤其在科技領域集中圍剿中國華為。結果卻是,華為主業並未受到影響,已在全球拿下46個5G訂單。更糟的是,當美國通過國內法強制美國和全球跨國企業對華為芯片、零配件斷供,並在相關標準甚至系統架構上對華為採取釜底抽薪的打擊後,華為營收雖受到衝擊─尤其是智能手機出貨量,但華為也在啟用「備胎計劃」,構建自己的生態系統。在此情勢下,反而是斷供華為的美國企業坐不住了。因為在美國企業的供應鏈和利潤鏈上,斷供和限制華為也將大大降低自己的市場營收。

  相關美國科技企業要求白宮放寬對華為進口零部件禁令,凸顯特朗普總統號召美國企業圍剿華為的策略錯誤。

  「流氓行徑」禁華為索償

  更可怕的是,美國對華為圍剿也讓美國企業和全球市場陷入深度焦慮─中美科技或有脫鈎風險。果如此,中美將陷入科技冷戰,全球科技產業也因為面臨兩邊選站而遇到挫折。美國也將承擔阻礙全球科技發展的道德責任。

  美國企業的焦慮,讓美國政府陷入挫敗感,某些政客甚至發出和美國國格不相稱的極端言論。6月17日,美國參議員盧比奧要求修改美國國防授權法,禁止中國華為公司通過美國法院向美國企業索要專利費、尋求損害賠償。這種違反基本法治常識的言論,在美國網友那裏被斥為「流氓行徑」。

  美國「極限施壓」遭到中國沉着應對。貿易戰疊加科技戰,開始讓美國企業難以承受。因此,特朗普總統才希望和習近平主席在大阪G20峰會進行會晤,以便換個手段解決中美貿易糾紛。

  中美元首會晤可以,但美國還是要守誠信、重承諾,要談就要換位思考互相尊重,而不是採取霸凌主義的立場。

  互利共贏才是中美繼續談判磋商的核心要義,若將談判視為壓迫中國屈服的手段,就失去了繼續談判的意義。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