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評論\是反修例還是反人倫反人性?\方靖之

時間:2019-06-25 03:13:00來源:大公報

  誰都知道現時反修例只是一個假議題,因為政府已經宣布無限期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工作,並且讓草案「自然死亡」。而這場風波是以反修例作號召,修例既然已經不存在,所謂反修例自然無從說起,有關風波亦應告一段落。

  然而,反對派以及激進分子仍然不依不饒,繼續要延續這場風波,「民陣」繼續策動各種政治行動,為的並非是反修例,而是為了「兩票」,即鈔票和選票。至於激進派不斷在社會上策動各種激進行動;有青年更因此而批鬥父母,這些都說明這場風波已經變質,變成一場破壞香港的行動,變成一場破壞人倫、破壞人性、撕裂社會的行動,這才是廣大市民最憂心的地方。

  偏激思想造成家庭對立

  這場風波的參與者主要是一班青年學生,他們對社會有不滿,要表達訴求可以理解,但現在他們的所作所為不但已經逾越法律的界線,更逾越了社會道德的底線。日前有年輕人更在網絡上載批鬥父母短片,向青年人鼓吹所謂「沒上街的父母根本沒有愛過你」的過激言論。

  在短片中,該青年從父母反對暴力行為、要求子女交家用、無法提供充足的物質條件給子女等多個角度,企圖論證其「香港的父母由個仔出世這一刻都不停索取他」、「每一個父母從來都無諗過可以給予到什麼給子女」、「大難臨頭各自飛」、「有事沒事都要不斷剝削年輕人」的荒謬結論。最後他更以「愛不愛年輕人,在是否上街這件事上會表達得一清二楚」作結,企圖「要挾」父母、離間親情。

  這些短片當然不能代表所有年輕人,但卻反映一個危險的趨向,就是這場反修例風波已逐漸在撕裂社會,製造家庭對立。一些年輕人因為家人不支持其行動,就採取過激的言論去斥責家人,甚至出現「不上街就不愛你」的謬論,這些歪理在年輕人中不斷傳播,令不少人驚嘆「文革」重來。

  這種為抗爭而反人倫的歪風,最早正是由一班激進派政客煽動,在2014年非法「佔中」時,時任理大講師、「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就不顧教育工作者身份,不僅鼓吹年輕人出來反抗,更聲稱反「佔領」的家長是豬,鼓吹年輕人與「港豬」劃清界線,呼籲子女與父母斷絕關係,終生不相往來雲雲。

  在當時令不少「佔中」參與者因此與父母反目,繼而投入街頭「佔領」。反對派不斷煽動這種世代之爭、家庭之爭,目的就是要挑動年輕人的不滿及反叛,令年輕人不再聽從父母的勸阻,而全身投入激進派的抗爭。

  父母愛護子女,自然不希望子女犯險,更不希望子女被一些人煽動參與違法抗爭,最終一生前途毀於一旦。因此,大多數父母都不會支持子女參與這些激進衝擊,但父母愛護子女之心恰恰成為激進派眼中的絆腳石。因此,反對派及激進派分子一直向青年鼓吹各種歪理,煽動他們批鬥父母,最終演變成短片中的偏激青年。

  反修例風波發展至今,已經由反修例變成反人倫、反人性,惹來愈來愈多市民反感。反對派要延續這場風波,靠的只有入世未深的青年、一班已經被他們「洗腦」的青年,繼續將風波炒作下去。他們不單利用青年,更煽動青年利用父母的愛護之心迫父母支持他們抗爭,迫父母上街,否則就威脅老死不相往來。眼中只有政治,只有對抗,而沒有了人性,對父母沒有了基本的尊重,一切以政治掛帥,這些就是香港未來的棟樑嗎?

  政治掛帥毒害年輕一代

  這些短片正正反映了反對派及激進派對香港青年一代的毒害,激起社會輿論的批評,令有關短片被迫急急刪除,最可笑的是一班反對派打手,包括一些名為廣告專家,實際卻是黎智英打手的人,急急撲出來護主,指這條短片是假的,是故意插贓嫁禍雲雲。真可笑,這些極端言論就算不用看這條短片,在激進派人士聚集的多個討論區,早已不勝枚舉,只要上去看看就知道,難道所有的留言都是插贓嫁禍?這些反對派打手完全沒有良知和底線,一直在煽動這種批鬥風氣,煽動青年反人性反人倫,現在眼見玩得過火,引起民意反彈,又說是插贓嫁禍,完全是輸打贏要,這些人自甘當某些政治勢力的打手,有什麼資格出來扮專家、充權威?

  社會撕裂對立,全港市民都沒有贏家,既然反修例目的已經達到,還有何必要延續這場風波?甚至如一些激進分子所言要癱瘓政府部門運作,搞得社會風波不斷,對市民有什麼好處?不過徒令別有用心者得益,徒令親者痛仇者快。這場風波是時候平息了。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