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放下分歧 走出困局\李曠怡

時間:2019-06-25 03:13:00來源:大公報

  持續數星期的《逃犯條例》修訂風波,隨着政府宣布暫緩修例,總算暫告一段落。看到好不容易稍為緩和的社會氣氛,再次陷入撕裂局面,相信大部分市民都與筆者一樣感到痛心,因此這篇文章不希望再糾纏於誰是誰非,只想跟大家說幾句肺腑之言。

  連日來,為數不少的年輕人走上街頭與警方對峙,甚至爆發衝突,雙方流血收場。社會上兩極化聲音不斷互相指罵,這些言語和肢體的衝突場面,已引起市民的情緒困擾,更令人難過的是有市民在抗議期間墮樓死亡,這是沒有人願意看到的悲劇,亦顯示出社會已慢慢步入非理性的漩渦,越陷越深。

  事到如今,不論立場如何,筆者也懇請各位先停一停,想一想,先問問自己是否值得為這次的爭議,賠上社會的和諧,家庭的和睦。平心而論,政府在這次爭議也並非一步不讓,政府先後就草案作出兩次修訂,最後亦順應民意暫緩修例,希望可平息社會紛爭。而這次修例的主責高官團隊,包括行政長官、律政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亦逐一向市民公開致歉,並承認工作存在不足。

  對於政府的回應,市民可以持不同意見,這正是香港擁有言論自由的可貴之處。但筆者想指出的是,民主並不是脅迫,市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的同時,亦需尊重其他人的自由。民主亦不是人多就有道理。民主是要懂得包容聆聽其他人的意見,要懂得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協商,懂得妥協讓步。

  民主講包容非脅迫

  筆者相信大部分上街的年輕人都是關心社會,都是和平理性,明白你們對政府不滿,亦尊重你們表達意見的權利。筆者只想勸告各位年輕人別再用違法方式去表達意見,懇求你們三思而後行,別以自己的前途作賭注,你們都是香港社會的未來,試問誰又想看到年輕人因一時衝動犯下大錯?被關進牢房?這對我們的社會百害而無一利。筆者在此亦呼籲一眾成年人好好勸導身邊的年輕人要知所進退,在適當的地方繼續發揮年輕人的熱血,共同為社會進步努力。

  無可否認,這次爭議已令年輕人對政府的信任造成動搖,筆者希望政府能夠深刻反省,汲取教訓,未來能夠與年輕人再次同行,修補關係。政府在制定政策和法律的每個階段,都可以設立與年輕人溝通的機制,廣納年輕人的意見,期望通過多重溝通,尋求最大共識。即使意見出現分歧,亦能夠達至互相體諒,互相理解,以爭取年輕人的支持。

  政府當務之急是將施政重點聚焦於民生事務,挽回民望,帶領市民走出政治爭拗的死局,讓社會氣氛回歸平靜,維護社會穩定,將這次修例爭議對社會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這才符合香港的最大利益,亦是大多數市民的期望。

  最後,筆者留意到社會上有人提出訴求,要求政府對所有被捕的示威者撤控。筆者希望大家明白香港始終是法治社會,社會上每一個人,包括政府,都需要依法行事,違法者必須受到法律制裁,承擔法律責任。而且香港奉行司法獨立,撤銷控罪並不由得行政長官一個人說了算,否則就是行政干預司法,若開此先例,定必對法治精神有嚴重損害,絕不可取。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