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痛香港陷入「泛政治化」漩渦\君 子

時間:2019-06-25 03:12:59來源:大公報

  近段時間,香港頗不安寧,太平山下不太平。無論是香港朋友,還是關心香港的內地朋友,都在問:香港怎麼了?香港為什麼?還有更激烈一點的疑問:香港想幹什麼?

  而不管有什麼樣的疑問和費解,我和我身邊的眾多朋友,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心疼香港!哪怕激烈一點的,也是愛之深,痛愈切。

  我們總以為,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可能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這並不奇怪。但如果事事陷入「泛政治化」漩渦,把一個簡單的法律問題,弄成反中的政治議題,把僅僅針對逃犯的舉措,鼓噪成人人「在劫難逃」的大災難。這就難以理喻了,一個理性的社會不應該如此。

  我們總以為,香港有多種訴求,市民對政府一不滿意就上街,一言不和就遊行,未嘗不可。但如果有意將遊行搞成對抗、圍堵政府、阻塞交通,甚至搞暴力打警員、破壞公共設施,這就超出和平的底線了,一個法治的社會不應該如此。

  我們總以為,政府出台一項政策,初衷都不會跟老百姓對着幹。在設計和實施過程中,可能會有種種不完美,可能會有一些瑕疵疏漏,也可能令少數人不開心。大家可以批評瑕疵、可以表達不滿,但如果藉着疏漏瑕疵逼特首辭職下台,這就不免逼人太甚,一個公平公義至上的社會不應該如此。

  我們總以為,香港人愛自己的家,我們也希望她好,中央更對她疼愛有加。香港體量小、經濟單一,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背景下,面臨諸多挑戰,本已不容易,更需要大家齊心協力建設好。但好端端的家底,常常有一些人折騰她,損耗她。令政府疲於應對,無暇顧及望眼欲穿的民生。搞事、搗亂除了發泄情緒,能解決什麼問題呢?普通市民能得到什麼?一個明智的社會不應該如此。

  我們總以為,香港的警員是最值得尊敬的。無論你什麼時候需要幫助,他們總是處理及時專業,彬彬有禮。炎炎夏日,他們冒着暑熱執勤本已十分辛苦,如果有人拿堅硬的磚頭、尖銳的鐵枝砸向執行公務的警員,於心何忍!於理何在!維持社會秩序的警員被罵得灰溜溜,一個正義的社會不應該如此。

  心疼香港,希望她盡快平復躁動,盡快回到理性平和,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