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一國兩制」面臨空前嚴峻挑戰\楊 堅

時間:2019-06-24 03:12:51來源:大公報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沒有成功先例可供借鑒。這一點,決定了「一國兩制」需要探索,其成功,取決於兩個基本條件:其一,所有同「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相關的方面,都尊重香港既有秩序的相對穩定,才能確保「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其二,中央對特區的憲制權力得到相關方尊重和特區遵從,「兩制」才能在「一國」之內相處。

  香港實踐「一國兩制」即將22年,約22年裏,風雨兼程,一再遇到外部勢力策動本地「拒中抗共」勢力干擾和破壞,曾出現可能逸出《基本法》規定的航線的危險,但是,在2019年6月12日前,以上兩個基本條件大體得到滿足。

  外力欲奪港管治權

  2019年6月12日,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轉折點。這一天,在香港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外,爆發了「佔中」加旺角暴亂的合成版—大批暴徒,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為名,癱瘓附近交通,以磚頭、自製鐵矛等等致命武器襲擊維持秩序的警察。行政長官當晚向全港市民發表電視講話,表示:「這些破壞社會安寧、罔顧法紀的暴動行為,任何文明、法治社會都不能容忍。很清晰,這已經不是和平集會,而是公然、有組織地發動暴動」。

  表面上,暴動是針對特區政府堅持修例,在一些天真者看來,只要政府擱置或撤回修例,那麼,不僅暴動會自動平息,而且,各種形式的反對和示威都會停止。然而,在美國總動員下,內外「反中反共」勢力藉修例小題大做,其目的推翻特區政府,同北京爭奪香港管治權。

  現在,需要提請所有同「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相關的方面充分注意的,是兩個問題。第一,修訂《逃犯條例》最終可在怎麼的形勢下完成?第二,修訂《逃犯條例》完成後,香港特別行政區將如何管治?

  如果美國執意置香港特區政府管治於困境,非調動一切力量阻撓修例,不惜一再製造暴動甚至不惜令暴動升級,那麼,特區政府將不得不使用所有法律允許的手段。

  《逃犯條例》修訂如果是在極其惡劣的政治形勢下完成,那麼,本文第一段所指出的兩個基本條件就將遭受極大損害。

  因為,政治形勢進一步惡化,意味着美國、英國、加拿大、歐盟中的主要國家,都已不同程度地不惜以它們各自在香港的重要利益為賭注,非逼特區政府陷入無法正常管治之絕境而後快。果如是,由香港本地產生的特區政府,就將難以正常運作,難以維持香港既有秩序相對穩定,也就難以保障「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果如是,則特區與中央的關係將陷入高度緊張。

  如果《逃犯條例》修訂是在政治形勢進一步惡化的背景下完成,那麼,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的格局就將面臨不得不展開的相應調整。

  第一,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需要提高和展示更強的決策能力和行政能力。儘管反修例是一場政治鬥爭,但是,相當一部分香港居民,對修訂《逃犯條例》內容缺乏了解,以及對民生問題感覺不滿,是兩個不可忽視的因素,使他們被反對派動員而站到了反修例一邊。政府必須加快解決民生問題。否則,會讓反對派繼續有機可乘。

  第二,必須重建穩定的行政與立法關係。即使在2014年「佔中」期間,立法會都正常運作。2019年6月12日暴動迫使立法會暫停開會,是對行政與立法關係的空前衝擊。

  思想引導無可迴避

  《逃犯條例》修訂後,反對派不會甘心失敗,他們在現屆立法會餘下任期必定竭盡全力阻撓和破壞政府施政。這就需要愛國愛港陣營加強團結。不能不指出,在修訂《逃犯條例》過程中,愛國愛港陣營暴露明顯分歧。隨着美國不斷加強對中國的全面遏制,愛國愛港陣營分歧會不斷激化,有關方面必須做團結工作。

  第三,必須大力推動香港相當一部分中國籍永久居民「人心回歸」。毋須諱言,修訂《逃犯條例》暴露相當一部分中國籍香港永久居民在回歸快22年依舊不願意承認自己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這同香港人口的來源有關,也同香港居民長期接受西方教化有關。不少香港居民的原生家庭或者上輩,是歷史上從內地移居香港的。加之,香港充斥對內地偏見和成見的宣傳。於是,反對派煽動對內地司法制度的恐懼得以售其奸。

  特區歷屆政府迴避對香港居民思想引導,怕被批評為「洗腦」。其實,在容許言論自由的同時,普及應該為大眾所知的信息是管治和施政應有之義。環視全球,哪一個國家和地方的政府不在那樣做?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