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讀者來稿\蒙面行事 必有陰謀\觀 瀾

時間:2019-06-24 03:12:50來源:大公報

  近日金鐘街頭人頭攢動,大戲紛呈。有人拆鐵馬圍警總,有人設路障阻交通;有人舉鐵刺刺警察,有人甩磚頭攻政總;還有那些蹦得最歡,跑得最快,身穿黑衣、面遮口罩的隱身人。

  以前看古裝大戲,原本以為只有在月黑風高時,飾演殺人放火的強盜才需隱身蒙面。沒想到時空轉過千年,到了如今文明現代的香港,光天化日之下也能演出蒙面真人。

  按古裝戲的套路,劇中蒙面,必有妖孽。以前有殺人越貨者,幹些下三爛的勾當,怕被官府捉將而去,當然只有蒙面隱身;有雞鳴狗盜之徒,溜門竄戶,怕被街坊認出,自然也羞於以真面目示人;有德行盡失之輩,壞事做盡,怕被俠客追殺,僅以黑紗裹面還不能苟全性命,甚至還要喬裝易容,改名換姓。如此種種,古戲中凡蒙面隱身者,大多心中有鬼,或與鬼同行,見不得真人。

  光天化日公然聚首違法

  不知古今是否同理,如今金鐘街頭上演的劇本,圍攻衙役差館,壅塞道路交通,製造騷亂暴動,發泄憤恨不平,倒也與古戲有幾分神似。劇中小丑,同樣不能以真面目示人。與古戲不同的是,以前殺人放火的背景,選擇在月黑風高之時;如今聚嘯街頭的大戲,可以放在光天化日之下。

  也許是時代進步了,如今香港的街頭,還可以上演萬人參演的大片。導演們有了網絡科技的武裝,黑衣蒙面者可以人模人樣,再加進眾多洋人輸送的演技,於是今戲便有了與古戲不一樣的地方。場面人群熙攘,表演令人眼花繚亂,蒙面客的打鬥也更加賣力。就算是老戲迷,若要完全看懂其中的精彩,恐怕也要大費一番周章。至於那些旁觀的遊客,除了好奇,充其量也只有看看熱鬧的份了。

  香港無愧為世界著名的觀光城市。迪士尼樂園的卡通人物、海洋公園的海豚、太平山的夜景、土瓜灣的老城,這些已足以讓遊人嘖嘖稱奇。難得的是,最近眾多蒙面人演出的街頭大片,又可以吸引全世界的眼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