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政治劣質教育誤盡年輕人\艾華斯

時間:2019-06-22 03:12:54來源:大公報

  在重重壓力下,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工作,那可以紓緩社會的緊張氣氛和爭拗,也未嘗不是好事。但觀乎今次事件,可以預見的是,往後香港要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將會更形尖銳,特別是來自年輕人的挑戰。

  多年來,不負責任的媒體以庸俗反智的文化風靡年輕人,繼而發動宣傳機器洗腦,日夜狂轟政府,總之特區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不對的,而中央政府更被高度「妖魔化」。試看這次修例事件中,年輕人對中央的誤解之深,實已達到不合邏輯和令人失笑的地步。有受訪者居然說,若條例通過,你不需要做任何不法行為,中央政府要「屈」你便「屈」你!那和被迫害妄想症已相去不遠了。真不禁要問,中央要「屈」一個守法的市民,是為了什麼?恐怕連這位受訪者自己也答不出來。

反對派以歪理弱化是非觀

  可悲的是,不少年輕人不去思考,也不去切實了解內地的現況,只任由錯誤的觀念在心中植根,無限擴大,只要有人煽動號召,就二話不說的反,以情緒代替理智。而這份根深柢固的不信任,正正就是年輕人被洗腦後的結果。

  不幸地,在這次修例事件中,年輕人又一次受到洗腦式的政治劣質教育了。近年來,社會人士對年輕人,特別是大學生的行為多所詬病,例子可謂不勝枚舉。但是,那又能怪得了年輕人嗎?且看他們是如何被教育:

  無論是非法「佔中」或是旺角暴亂,帶頭違法的人都用盡各種各樣的招數逃避刑責。年輕人看在眼裏,自然也認為,做事不須負責任,甚至認為,只要能以巧計逃脫,就是勝利者。你看,在近日的暴動中,搞事者都戴上了口罩,目的就是要逃避刑責,敢做不敢當,不負責任。

  經過這次修例事件,年輕人可能更加會覺得,若政府有任何不合心意的舉措,只要跑出來以武力反對,就能達到目的,從而養成人多勢眾就是真理的心態。久而久之,甚至會養成以暴力解決問題的習慣,而且並不介意用上諸如擲磚、持削尖鐵枝作武器的兇殘手段。

  更可怕的是,弱化了年輕人的是非觀,使年輕人變得詭詐。反對派不少人經常搶佔道德高地,以大仁大義口號,七情上面地去散布歪理。一些有機心的年輕人很容易就能看到,只要你有漂亮的口號,懂得虛張聲勢,你就可以混淆是非,任意妄為。事實上,中學生都已經深諳搶佔道德高地,以博取同情,爭取支持了。本質好的青年學生或許還可以,但那批已躍躍欲試要攫取社會利益的劣質青年呢?這是香港將來必得要自食其果的。

雙重標準不譴責暴徒

  真正令人難堪的還是那雙重標準,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承諾,反對派不會譴責任何衝擊立法會的抗爭者。示威者使用武力,他們就不加譴責,反而警察執法,甚至於只是保護人身安全的武力,他們就大加撻伐。現代人,特別是年輕人,本已較為自我中心,議員還要高舉這種雙重標準,年輕人往後當然更加會覺得,無論怎樣,自己做就是對,人家做就是錯,並拒絕聆聽任何人的逆耳忠言,這會是社會之福和年輕人之福嗎?

  同時,在這次事件中,有人在網上把參與維持治安的警員「起底」,大爆他們的個人資料和私隱,作網上欺凌,那可是在教導年輕人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啊!

  所謂「西瓜靠大邊」,今次「成功爭取」,那就更加加強了大眾的羊群心態,號稱有二百萬人參與的大遊行中,不是有人說,後悔第一次遊行沒有來,這次出來是為了表個態嗎?既然聲勢已成,政府又讓步,當然要把握機會以示自己都是其中一員「勝利者」了,愛起哄熱鬧的年輕人當然更是樂此不疲了。可以想像,以後會有更多人願意一呼百應去參與各種社會運動,而這種盲目跟風的羊群心態,到頭來只會加劇社會紛爭,令社會無日安寧。

  還有一批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爭演「大龍鳳」,那種咄咄逼人、得勢不饒人的嘴臉令人難受。「民陣」在周日遊行後所提出的種種訴求,正正就是這種得勢不饒人的擴大。或許年輕人能在這種得勢不饒人當中獲得快感,以至於趨之若鶩,但這種行事為人方式,是我們所樂見的嗎?恐怕這只會荼毒年輕人和損害他們自身的利益。

  再者,「民陣」提出追究警察使用暴力,以及不檢控和釋放示威者的訴求時,他們所侮辱的其實已不再是警隊、特區政府以及特首,而是香港所仰賴的法治精神!真怕這次事件像瘟疫般,直接動搖香港的法治精神,因為那是在公然教導年輕人,只要人多勢眾,就可以迫對方就範,不守法也無需負上刑責。

  有人說,一個地方的氣運就是那地方大多數人,或者是為數足以影響大局的人的抉擇,年輕人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他們的抉擇當然至關重要。然而,多年來受到這等政治劣質教育的年輕人會懂得作出正確抉擇嗎?這是我們所憂慮的。到底,如何能讓年輕人明白,破壞社會治安秩序的違法行為,只會使社會民生問題更趨惡化,到頭來受害的只會是他們自己,又如何消除他們對中央的不信任,都是當前要注視的問題。這是社會的根本,再難也要迎難而上。而其他種種社會老問題,如自由行、房屋問題、物價飛漲、缺乏上流機會等,恐怕也是急不容緩,馬上要處理的。而經過今次事件後,起碼我們知道社會已病入膏肓,明白到要投猛藥,治沉疴。但當然,那是路漫漫其修遠兮了,且看香港的氣運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