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評論\包圍警總「是可忍,孰不可忍」\方靖之

時間:2019-06-22 03:12:54來源:大公報

  多間大專院校以及激進組織不滿政府沒有回應其所謂五點訴求,昨日決定升級行動,示威者在黃之鋒等人的帶領下公然包圍警察總部,用鐵馬等雜物將總部各個大門圍困,揚言不讓警員出來;在警總門外貼滿充滿攻擊、侮辱性的海報,在大門外不斷辱罵現場警員,向警員高舉粗口手勢,向駐守警員擲雞蛋,其無法無天的惡行令人震驚。及後,示威者更圍堵附近的稅務大樓及入境處大樓,令到多個政府部門被迫關門,灣仔一帶風聲鶴唳。

警隊包容但絕不可欺

  對於示威者的挑釁行為,警方一直保持克制,只是守着警總大門,避免與示威者發生衝突。這是因為警隊對這些示威者無能為力嗎?當然不是,而是反映了警隊的忍讓和包容,才未有採取強力的反制措施,這是忍讓而不是懦弱,示威者以為警隊怕了他們,實際上是警隊不想再出現嚴重衝突,不希望再有示威者受傷。可惜的是,警隊的容忍卻反而讓一些人得寸進尺,反以為警隊可欺,步步進逼,衝擊法治和社會底線,對於這些行為已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各國的政府機構都受到法律保障,不容任何人士公然包圍、威嚇。韓國法律規定,任何人均不得在國會、總統官邸周圍200公尺以內進行集會示威。美國禁止在白宮門前舉起橫額進行反美示威,否則立即逮捕。現在一些激進派人士以反修例為名,動輒以「包圍」政府總部、「包圍」警察總部作號召,其行為已是公然觸犯法律,為什麼公民黨一班律師、陳文敏之流的法律權威沒有走出來指出他們犯法,反而對他們的犯法行為拍掌叫好,這是法律人士應有的態度嗎?

  激進人士千方百計要升級行動,但政府已經暫緩修例,所謂反修例已是一個假議題,一個不存在的口號,但為了繼續挑動民情,挑撥社會對立,激進人士隨即將矛頭指向警察,作出種種含血噴人的抹黑,什麼「開槍射學生」、「殺市民」等指控完全是荒謬絕倫。固然,警方曾發射布袋彈、橡膠子彈驅散衝擊的示威者,但在全世界這些都是常見的驅散群眾工具,並不屬於真槍實彈,所謂「開槍射學生」不過是故意煽動的說辭。恰恰相反,警隊不但沒有所謂濫用暴力,在多場衝擊中更一直相當克制,如果警方是濫暴,現在受傷的人數就應該是800多人,而不是80多人。

法律不會對青年格外開恩

  正如警務處前處長李明逵接受訪問時表示,警方今次處理示威者的手法及武力恰當,從網上片段和電視畫面,有示威者掟磚、投擲鐵枝等,相當暴力,他指出警員要保護自己的同時,也要保護市民,感謝警隊在艱難情況下維持秩序,維護治安。一些別有用心的西方媒體,過去親眼目睹西方國家、民主政府是如何「重手」對待示威者,美國佔領華爾街、法國黃背心騷亂等示威衝突,又哪一次不是造成大量示威者受傷甚至死亡?又哪一次警方不是立即出動橡膠子彈、震撼彈以至防暴車來驅散民眾?這些西方媒體不可能不知道,但現在卻反過來批評香港警隊的正常做法,其雙重標準可見一斑。

  香港警隊在這場反修例風波中一直站在第一線,應對示威者的激烈衝擊,承受示威人士、反對派政客以及一些傳媒的無理責難,一直無怨無悔的緊守崗位,維護香港的秩序和安寧,請問警隊有什麼做錯?如果執法是錯、維護秩序是錯、阻止示威者衝擊政總是錯,香港還有公道可言嗎?示威者因為政治需要,不斷拿警隊做出氣袋,對前線警員作出無理的攻擊和侮辱,現在更公然包圍警總,行為猖狂暴戾,暴露這些所謂爭取民主的人,根本沒有一點民主精神。

  警隊是香港社會穩定的基石,維持治安、保護市民生命安全的是警隊,而不是反對派政客,更不是激進分子,他們針對警隊,實際是為了打擊警權,令警員將來執法時投鼠忌器,任由激進分子予取予求,這是市民所希望見到的嗎?警權不彰,香港的治安還有何保障?對於激進分子包圍警察的狂妄行動,全港市民都應該出聲譴責,不要讓這些青年以為香港真的是他們說了算,青年頭上沒有光環,他們違法同樣要被檢控,這本來就是法律的ABC。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