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做空港元炒家遭滑鐵盧\韋 金

時間:2019-06-22 03:12:15來源:大公報

  美聯儲局暗示下半年減息救經濟,美元應聲下跌,港元隨即爆升,早前利用《逃犯條例》修訂的爭議而趁機做空港元的國際炒家,今回真的損手爛腳,遭遇滑鐵盧。

  事實上,港元兌美元在月初還在七點八五的低位徘徊,金管局已準備隨時入市穩定匯價,但港元一下子抽升至七點八一的逾半年高位,殺個港元淡友措手不及。

  其實,以對沖基金為首的一批國際炒家,竟然選擇背後有穩定經濟與雄厚財政實力支持的港元作為做空目標,妄想衝擊聯繫匯率制度,明顯看錯市、押錯注。

  這些炒家以為中美貿易戰升級、經濟增長放緩,就可以有機可乘,從中興風作浪,包括高調唱空港元,發表聯繫匯率制度崩潰謬論,更將之與當局修訂《逃犯條例》扯上關係,為了達到沽空港元圖利的目的,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然而,金融大鱷唱衰香港、沽空港元的圖謀不會得逞,注定失敗收場。事實上,近日港元匯價扭轉弱勢,除了美元下跌之外,香港經濟與金融市場經得起考驗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儘管環球政經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加上內部社會矛盾,但香港經濟與金融整體保持穩定,當局有能力、有信心應對任何挑戰。

  香港在一九九七、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中,成功擊退金融大鱷,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

  國際炒家應該做空受累經濟不斷轉弱、財赤急速膨脹的美元,而不是有四萬億元外匯基金作為堅強後盾的港元。

  隨着中國金融市場有序開放,A股與人民幣債券對國際資金吸引力不斷提升,人民幣資產已成為熱捧對象,香港作為進入內地市場主要窗口,經濟也會從中得益,為港元匯價穩定提供有力支持,令聯繫匯率制度穩如泰山,炒家狙擊終必徒勞無功,白費心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