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期待香港盡快回復理性/葉建明

時間:2019-06-21 03:17:15來源:大公報

  《逃犯條例》修訂被有心人引向暴力衝突,令人唏噓。雖然林鄭宣布暫緩處理,但事態並沒有了結。亂港派已公開揚言周五要包圍政總。對此,香港社會不能不防。而那些盲從的跟風者,也應該冷靜下來,事態演變至今,是他們想要的結果嗎?如此結果的得益者是誰?香港社會何以被綁上暴力戰車?是時候回復理性,思考香港該何去何從。

  若局勢續亂 港人必受損

  雖然政府宣布暫緩修例,林鄭也兩度道歉,但少數人食髓知味,不依不饒,試圖將反修例的「影響」消費到極致,近則扭轉反對派區議會選舉近年的頹勢,長遠而言是打擊政府施政能力和威望,最終實現打擊中央政府威望,將香港與國家切割開來,實現只有「兩制」沒有「一國」的目標。一旦這樣對抗下去,只能搞亂香港,受損的必然是廣大的港人。

  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是基本法對港人的保障。但以暴力行為「表達訴求」,則是法治社會不能容忍的。「佔中」和旺角暴亂開了惡劣的先例,導致的惡果已經顯現。最近市民從新聞片段中看到,6月9日有一些暴徒與和平理性背道而馳,他們封堵路面,多番衝擊警方防線,不斷向警員投擲鐵馬、磚塊、鐵支等物品,其激烈和破壞程度,較「佔中」、「旺暴」有過之而無不及——畢竟,今日今時,上網那麼方便,誰都能看清事實真相。非理性變為暴力,不過是一步之遙。保障安寧不易,而打碎安寧卻輕而易舉。譴責暴力行為,應是每一個關愛香港的人的責任,也包括和平表達訴求的人們的責任。警隊作為香港安全的守護者,當遭遇暴力衝突,警隊的使命必然是維持社會安定。因此,針對警隊的攻擊,任何時候都不能容忍,任何一個法治社會都不能接受,否則,香港的法治必將毀於一旦。相信這是廣大港人所不願意看到的。

  6月9日「民陣」組織的遊行中,有遊行者打出的口號是「保衛我城」。但如何守護香港,究竟是以對抗,甚至暴力對抗為手段,還是理性溝通,一直是香港不同政治力量的不同選擇。過去5年來,反對派發動了三場暴力行動,一場比一場瘋狂。這是不是意味着,未來任何時候,政府的任何作為,只要不能滿足某些政治人群的需要,他們就會以暴力手段來反對呢?如此,香港將變得永無安寧,這些所作所為是「保護我城」還是「毀掉我城」呢?

  香港從來都是一座「避難城市」,從二戰到內戰,再到新中國成立後的三年困難時期、「文革」,都有不少人逃到香港,部分人對內地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但是,港人也需要知道,時移世易,國家今天的發展與進步已是舉世皆知。

  棄政治爭拗 協力謀發展

  若只是承認內地經濟發展,而對法治和社會進步視而不見,甚至拒絕承認,那很難對國家發展有一個客觀理性的判斷。

  如果但凡涉及內地的事情,不論對錯都要反,那麼香港的長期動盪將是不可避免的。目前,無論中央還是香港社會,都支持「一國兩制」在香港的順利實施,希望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實現經濟民生的進步。這也是絕大部分港人的共識。不過各方須知,「一國兩制」需要國家和香港共同呵護。香港有各種渠道理性表達訴求,可以有商有量,唯獨不能施以暴力。一旦香港與「一國兩制」漸行漸遠,中央必然會努力將香港帶回「一國兩制」的正軌中。但是,這個過程對某些人來說必然不會是愉快的。因此,如果真的要呵護「一國兩制」,香港回復理性是不二選擇。

  如今暫緩修例,風波也應該停歇,香港需要休養生息。經濟民生唯此為大,各界需把精力重新轉回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中美貿易戰導致世界經濟衰退的陰影籠罩,香港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