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亂港派配合美國對華「極限施壓」/陳光南

時間:2019-06-21 03:17:15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經公開道歉,並且暫緩《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過了七月份的立法會期,這個草案就會自動作廢。

  有評論說,林鄭月娥在這個時候暫緩修例,為香港的局勢降低溫度,得到中央政府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原因是中央政府要全力應對美國所發起的貿易戰和即將到來的談判工作,盡量避免香港成了美國的人質,利用《逃犯條例》修訂來經濟制裁香港,作為一張牌來打,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所以理解和支持了林鄭的暫緩修例和向市民作出道歉的做法,中央政府全力愛護和關懷香港,其情深切。

  美將香港當作棋子

  然而,美國操控着李柱銘、黎智英等人,不讓香港的緊張局勢降溫,要這些人繼續採取升級的措施,把香港作為對付中國的一個籌碼或者棋子。

  美國總統特朗普走了兩步錯棋,一是認為提高中國進口產品關稅至25%可嚇倒中國;二是開展科學技術戰,以為制裁華為可打擊中國高新科技產業。現在,美國工商界和高新科技企業紛紛反對特朗普這兩項政策,指出中國的日用消費品價廉物美,不可取代;美國企業需要的機械工具,中國機械質量最好,價格又便宜,如果這些產品要有美國的工廠生產,由於美國工資昂貴,會造成大量工人失業。

  至於高科技產業,美國企業已經和中國的高質量電子零件和關鍵設備結成了生產鏈條的關係,其他國家包括日本,也不能提供同樣優質的產品,如果制裁中國高科技產品,美國的高科技企業也面臨着產量下降和出口萎縮的局面,繼而全世界也會出現經濟衰退。

  特朗普周二正式宣布競逐連任並展開拉票,他批評中國補貼企業。近期,他不斷為自己賣廣告,聲稱「令美國變得偉大,未來四年是要保持美國偉大,令美國成為超級國家」。這都是心虛的說話。真正的情況是,美國的工業生產成本太高,已經衰敗了,美國的國際收入應付不了美國大量進口的消費,本來應該收縮消費,美國仍然採取財政擴張的刺激政策,造成了大量入口,造成巨大的貿易赤字,特朗普決定要把中國當成是替罪羔羊。

  美國的企業界看穿了這種把戲,極力主張一定要和中國進行產業鏈和價值鏈的合作,反對特朗普的「商業談判的技巧」和「極限施壓」的談判策略,認為這些辦法不可能使中國讓步,他們不斷發表意見,拆穿其西洋鏡。

  在這樣的背景下,特朗普開始着急了,不斷主動要求和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希望能夠談出一個協議,盡量避免中美貿易談判成為他爭取連任的負面消息。因此,他認為現有的籌碼不足夠,應該利用香港的局勢,對中國進行要挾,如果中國願意有所讓步,他就可以讓李柱銘、黎智英等人降低溫度,否則,香港的對抗一定會繼續升級。所以,在這樣的競選需要下,李柱銘、黎智英就要為大老闆的選情作出貢獻,盡量在香港製造反對林鄭月娥擔任行政長官,要林鄭下台的對抗的氣氛。

  《蘋果日報》網絡版6月17日開始收費,但美國人告訴黎智英,90%參與遊行的人,都是受《蘋果》煽動而出來,但香港消費者仍未接受付款看網上新聞,一旦要收費該報會有九成手機版讀者流失,今後若要搞搞震發動大遊行,很可能沒有動員力了。現在《蘋果》突然調整收費步伐了,可能已經得到大水喉的支持,所以又不急於大幅收費了。

  歐美發功煽港人遊行

  香港的對抗局勢,完全是美國在後面發功的結果。美國等西方國家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共發出了六十七篇威脅性的聲明,大力支持港人上街遊行。甚至連制裁香港的經濟武器也拿出來了。另外一個最大的支持,就是在網絡上大量散播謠言,說全世界的外國人都會被移交內地審訊,連九萬五千名美國僑居香江的商人、在香港度假的美國水兵也會被移交內地審訊,所有西方的領事館人員也說擔心他們的僑民經過香港,安全不獲得保證。

  鋪天蓋地的謊言,無非要配合香港反對派的恐嚇港人策略,說七百萬港人都一定會被引渡到內地審訊。他們更進一步說,即使是真正犯了嚴重罪行的人,也不應該送到內地法院進行審訊,因為內地法院不保障人權。香港法院不能把關反對移交去內地。這種全面的抹黑中國,抹黑香港法院的謠言攻勢,終於使得不明真相的香港青年人上當了。美國認為,一定要繼續保持這種謠言壓力,一定要反對派的對抗繼續升級,才有可能迫使中國接受美國的「改革中國結構」的條款和美國派人監督中國落實貿易協議的強權政策。

  所以,行政長官道歉了,反對派仍得寸進尺,建制內部某一兩個做美國生意賺了大錢的人,更加信口開河,企圖做特洛伊木馬,跳出來呼應了反對派,胡說建制有一部分人既不滿意《逃犯條例》修訂,更不滿意林鄭道歉的表現,現在「港人要進行『雙普選』的思考」了。這種人,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