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國亂港的三種策略/陳文鴻

時間:2019-06-21 03:15:18來源:大公報

  兩次幾十萬人參與的遊行和一場暴動,令特區政府決定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但這樣巨大的政治反應,還會有後續行動嗎?今次反修例風波顯然有美國勢力介入,行動模式是典型的「顏色革命」公式。因此,在組織與策略方面都有優勢,特別是海內外媒體、與法律、教育界方面的動員能力極其強大。這樣的美國策動,應該不會只為了反修例。因此,特區政府決定暫緩修例後,他們亦不會就此罷休。而能夠動員幾十萬人兩次上街,背後策動者會以為民氣可用,可作進一步的政治行動。

  對美國來說,上策應該是鞏固反對派政黨與其他政治組織合作,在本屆立法會餘下的會期,逐一擊破政府提出的議案,藉民氣而迫使議會中的建制派分裂和退讓。趁暑假開始之前,先爭取更多的議會政治勝利以便在暑期後復會乘勝追擊,替區議會選舉造勢。

  中策是虛晃幾招,鳴金收兵,暑期放假。一方面養精蓄銳,另方面作戰後檢討,籌劃暑假後的政治攻勢。

  絕不容發動港版「顏色革命」

  下策是堅持要林鄭月娥下台,發動「三罷」和靜坐衝擊政府管治威信。林鄭不下台誓不罷休,促成進一步對林鄭和建制派的最大壓力,以取得最大勝利。但林鄭不下台,抗爭便演變成「佔中」般曠日持久可變。若林鄭下台,政治變化更難以估計。因此屬下策。

  美國怎樣選擇不易評估,會否出下策決定於策動者能否對示威者有足夠的控制。在勝利衝昏頭腦底下,示威者可能要創造更大的勝利來把林鄭拉下馬。若此,形勢便可以有變。

  林鄭若被迫辭職,誰人接替會是一個大問題。一如2005年時任特首董建華請辭後需要舉行補選,若政務司司長參加補選,相信當選機會很高,但他亦可能寧願退休也不會接過這個燙手山芋。依現時選委會的結構,反對派是無能力選出代表來。每逢特首選舉,商界也不會聽反對派意見,特別是一旦林鄭辭職,中央必然要決意選舉特首來重整政府班子和建制陣營。除了拉下林鄭的政治勝利外,反對派還需面對未知的新特首和他的政策。

  新特首沒有林鄭的包袱,為確立權威和扭轉政治劣勢,必然要表現強硬,以維護中央對香港的主權和全面管治權。對美國及反對派而言,若不能捧上他們的朋友或立場軟弱者當新的特首,會是另一場新的鬥爭,勝負未知。

  而若林鄭堅持不下台,中央政府亦會支持,便肯定與要求下台的示威群眾形成更大的衝突。任何一方退讓才可避免。但林鄭與中央若認為退無可退,示威者以為挾幾十萬民意便可放手一博的話,比「六一二暴動」更嚴峻的局面將會出現。或許部分美國勢力希望香港出現一場更大的風波。中央政府必然與特區政府聯手對抗,便不會如六一二那天的散亂無策略準備。大衝突不能避免的話,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需保證乾淨利落、迅速地把暴動鎮壓。適度武力難以避免,大規模的事先、事後搜捕也難免。中央政府絕不允許美國發動「港版顏色革命」,篡奪香港管治權。當然,在這個過程中香港會受到極大傷害。

  今天祖國已不同過往,以今時今日祖國的國力,香港的政治危機根本不足以影響全國局勢。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