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抓逃鎮暴,何錯之有?/訓 寒

時間:2019-06-21 03:13:14來源:大公報

  六月起妖風,香江波不平。伸張正義的政府修例,終於在反對派的一片狂歡聲中,以市民上街示威、特首公開道歉的奇特方式無疾而終。

  特首道歉了,保安局局長道歉了,有人卻未過癮,饕餮無厭。威脅政府不得檢控暴力,污衊警員使用武力非法,要挾特首必須下台,否則將佔領立法會,包圍禮賓府,發動罷課罷市罷工,癱瘓全港交通……

  再看看受害者家屬無助的面孔,看看特首憔悴的神情,看看阿SIR滿臉的鮮血,也會有人心緒難平。修改條例,抓捕逃犯,抗拒暴動,特首何錯之有?警員何錯之有?

  將殺人者繩之以法,還受害者以公道,特首有錯嗎?作為全港700多萬市民的行政首長,難道可以對殺人者視而不見,任其橫行?難道可以對受害者家屬的哭訴坐而不管,無動於衷?難道可以任由風險潛伏於市民身邊,不聞不問?將逃犯移交犯罪管轄地,履行國際追逃責任,還世界以公正,特首有錯嗎?香港已與20多個國家和地區簽訂刑事司法互助協議,偏偏就不能與自己的祖國、與自己的同胞有司法協作安排?難道可以放任危害同胞安全的罪犯逍遙法外、在香港繼續作惡?

  面對有人手持自製長矛、鐵刺和磚頭進行攻擊,依法依規進行武力還擊,警員有錯嗎?作為香港安寧的守護者,難道在暴徒以暴力攻擊政府和立法會大樓時,可以袖手旁觀?難道當警員自身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只能坐以待斃?作為自由社會人人權利平等的普通公民,難道只能默許暴徒作惡,卻不允許警員還擊?看看美國、英國發生騷亂時警員處置的場景吧,那些高揚的鐵鞭、帶高壓的電棍、呯然作響的槍聲,會真實地告訴你什麼叫警員和武力。

  特首沒錯,警員沒錯。面對洶湧沸騰的人群,面對涉世未深青年學生的衝動,面對如今香港社會深深的裂痕,再看看遊行隊伍中那些蒙面黑衣的洋人,聽聽大洋彼岸某國傳來的陣陣噓聲,港人是否應該反思,真正應該道歉的,是不是自己那顆被自私、短視和偏見蒙蔽了的良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