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盼特首重拾鬥志為民生打拚/狄志遠

時間:2019-06-20 03:12:55來源:大公報

  香港回歸祖國接近廿二年,其間面臨多次政治風波,令香港大傷元氣,內地和香港關係倒退,行政立法關係惡化,也令社會發展停滯不前。其實香港除了政治外,我們仍有很多社會發展及民生問題要處理及解決的。推動社會發展,特區政府是責無旁貸。未來的日子,特首及官員應用更多時間及精力去處理各項民生發展,務求讓每個香港市民都真正安居樂業,從而使香港民心安穩。

  對於民生發展方面,有三點希望特區政府要認真看待,並放在優先次序上,具體落實,這包括:完善現時安老服務;改變教育的過度競爭;改善員工的合理工時。

  現在的安老服務比較切割,長者不同階段有需要,要走不同的部門及程序,不能令長者簡單而持續地得到全面的照顧。筆者建議勞工及福利局成立專責小組,制訂香港安老服務白皮書,重新檢視現時安老服務的不足,並制訂長遠的發展措施,當中應說明政府的承擔,財政資源的配套,過程中要聆聽各持份者的意見。

  多個調查都顯示,家長面對子女的學校教育,都感到壓力重重,每天要疲累於子女的功課、測驗及考試,每當子女升學,家長們都費盡心力去為子女尋找心儀的學校。有時學校要滿足家長的高期望,於是安排了過多的學習環節,造成學生百上加斤。今時今日教育過分強調競爭,不要輸在任何一個階段,令學生、老師、家長都面對沉重壓力。教育局要馬上推動有效措施,改變這些不良的教育現象。

  工時過長,絕對會破壞個人身心健康及家庭關係。多項調查顯示,員工的情緒狀態會影響生產效率,因此香港再不應該追求員工長時間工作,而是有效率的工作,標準工時拖拉已久,應制訂有利員工的政策,使大家有效工作之餘,而不影響個人及家庭的發展。另外,現時家庭友善措施只是表面功夫,未能真正令員工平衡工作及家庭生活,有關措施應要檢討。

  未來日子,特區政府應更積極推動民生改善。這方面我對林鄭月娥仍滿有信心,我相信她是真誠為香港服務,她有堅強領導力,熟悉公務員運作,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希望她能盡快重拾鬥志,為改善香港民生打拚。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