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習近平訪朝意義重大/延 靜

時間:2019-06-20 03:12:55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17日對外宣布,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的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0日至21日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消息一公布,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所以如此,筆者認為有以下原因:

  第一,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中朝雙方已達成協議隆重慶祝。金正恩已經訪問中國四次,會見習近平並舉行會談。而中國最高領導人已有14年沒有訪問朝鮮,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訪問了眾多國家也沒有去朝鮮。為增加中朝之間的相互理解,鞏固老一代領導人開創的中朝傳統友誼,習近平這次訪問外界已期待已久。這次訪問也是慶祝中朝建交70周年的最重要活動。

  第二,目前國際社會處於百年大變局之中,中朝關係也有待進一步密切,開創歷史的新時代。習近平會見金正恩,將就兩國關係和國際局勢深入交換意見,進行戰略溝通。

  在國際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中國國門越開越大,並提出構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發主張,受到各國的歡迎和支持。朝鮮也做出戰略轉移,拋棄核武路線,將全部精力投入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兩國最高領導人的會晤,必將使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

  第三,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複雜。今年初,朝美二次峰會,由於美國從中作梗,會談無果而終,朝美對話處於僵局。朝韓關係本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有了不少改善,半島局勢也呈現某些緩和,但其後因美國插手而遇到困難。中國歷來主張半島問題應通過對話解決,習近平訪問朝鮮,將有助於朝美對話和朝韓對話重啟。

  習近平主席訪朝在即,筆者祝願這次訪問取得圓滿成功,為地區的和平穩定,為世界格局朝着正確方向發展做出貢獻。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