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會之間也須尊重、理解、支持/博 梁

時間:2019-06-19 03:13:03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暫緩修例後,國務院港澳辦、外交部、香港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負責人分別發表談話,對特區政府這一決定表示支持、理解和尊重。其實,這六個字對於香港整個社會從整場風波中汲取經驗教訓也同樣是「字字千金」。

  先談尊重。過去一段時間,香港不少人彷彿忘了「不尊重別人的人,別人也不會尊重他」此一淺顯道理,支持修例與反修例者之間,警察與示威者之間,不同派別立法會議員之間……互相對抗、互相攻擊,就這樣,彼此分歧和裂痕愈來愈深,甚至出現了互相的猜忌,試問在一個缺乏尊重的氛圍下,大家又如何能尋求共識呢?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在六月十六日父親節遊行早上的一個社交媒體帖文,愚以為很值得大家深思,他提及:「今天有遊行人士參與小弟的父親節活動,人人守禮排隊,沒有對罵,我也善意叮囑他們注意安全,香港就是多元聲音,沒啥大不了!」的確,香港這個民主社會,面對不同意見時,不正正是應該彼此包容,求同存異嗎?

  再談理解。《逃犯條例》修訂的「初心」,不得不由台灣殺人案講起,香港男子陳同佳去年涉嫌在台灣殺害其同為港人女友後潛逃回港,但礙於香港與台灣並沒有移交逃犯的安排,香港根本沒有法律基礎把陳同佳引渡到台灣受審,在這個大前提下,政府遂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為的就是還受害者一個公義!同時間,這一次事件也突顯了一大個法律漏洞——即使是觸犯嚴重罪行的重罪犯,只要香港跟該個地方沒有引渡協議,也沒法把其引渡!面對這樣一個大漏洞的曝光,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豈能視而不見?因此,政府的修例建議,從根本上說已是一次「遲來的修補」。這個「初心」,即便你是一個反對修例者,都應該予以理解。

  最後談支持。歷經兩場人數不少的反修例遊行後,反對派一部分人馬上如獲至寶,煽動群眾嗆呼「林鄭月娥下台」。然而,過去兩年,林鄭月娥在方方面面的政績也是有目共睹,並成功令香港渡過了兩年和諧向前的日子。然而,今次事件,由於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會出現很大的矛盾和紛爭,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這方面,林鄭月娥作為特區首長的確責無旁貸,不過,林鄭月娥已為此向市民致歉,並承諾會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加以改進,為廣大市民服務。以事論事,若然社會以單一事件就判林鄭月娥「死刑」,是否公允?是否公道?

  再者,正如上文所言,我們必須理解政府以至特首修例的「初心」。理解過後,我們大概就會明白,如此的一個政府,如此的一個特首,確實值得大家繼續支持。

  要讓香港由不平靜的日子中恢復過來,不能僅靠中央支持,不能僅靠特區政府工作,更需要的,是香港社會上每一個人的尊重、理解和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