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警隊沒有做錯!/文兆基

時間:2019-06-18 03:12:51來源:大公報

  《逃犯條例》修訂在反對派的「妖魔化」之下,引起了部分民眾的不安和憂慮,特區政府在此情況之下,上周六宣布暫緩法例的修訂工作。特首林鄭周日更加發表聲明,重申政府並無重啟程序的時間表,希望藉此可讓社會盡快回復平靜和避免任何人受到傷害,又承認政府在工作上的不足,為此向市民致歉。

  有些人或許認為,政府暫緩修例,並且公開道歉之後,反對派便會因此而鳴金收兵。然而,反對派不但沒有罷手的意思,反而是得寸進尺、變本加厲。他們在周日再次發動遊行,矛頭亦從反對修例,變為要求政府取消6月12日的暴動「定性」、政府不檢控暴動的參與者、「追究」警方在暴動期間的「開槍責任」,以及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台。

  事實已經證明,反對派的所作所為,跟其他地區曾經爆發的「顏色革命」,根本並無分別。反對派表面上反對修例,實際上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他們製造各類謠言,讓不明真相的市民產生恐懼,誤以為修例之後,將有可能「無故地」被抓回內地受審,其真正的動機,是要挑動市民的反政府情緒,藉此迫使特首下台,最終達至搞亂香港的目的。

  當然,反對派自己也知道,單純發動群眾上街參加和平遊行,未必能夠迫使特首下台及搞亂香港,因為香港奉行「一國兩制」,香港市民根據《基本法》第27條享有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正因如此,反對派在今次修例爭議當中,決定改變策略,轉為慫慂他人使用暴力手段,襲擊警方和執法人員,任由和平集會演變為暴動。

  政府若屈服 社會必崩壞

  從策略上來說,他們這樣做的動機,其實是利用暴力手段挑釁警方,從而迫使警方加以鎮壓。事實上,當日警方為了恢復社會秩序,動用武力加以鎮壓之後,部分立場偏頗的境內及境外傳媒,便立即玩起選擇性報道的把戲,蓄意不報道示威者使用暴力的場面,而是把焦點轉移到警員使用武力執法之上。

  與此同時,反對派在這些傳媒的積極配合下,隨即顛倒黑白,把曾經使用暴力的示威者,說成是「手無寸鐵」,以此營造警方使用武力「不合比例」,以及特首「血腥鎮壓」的印象。在部分不明真相的市民受其誤導之後,他們才有藉口包庇暴徒,要求政府不檢控暴動的參與者,同時迫使特首下台。

  我們可以預期,只要政府不答應反對派的要求,他們一定會繼續鬧騰下去。可是有一點我們必須明白,特首和警方在處理6月12日的暴動上,手法上絕對沒錯,特首根本沒必要因此而辭職。當日究竟誰人曾經參與暴動,應由警方調查,再由律政司決定是否提出檢控,特首不應也不能在政治壓力下,向反對派低頭,放過參與暴動的人士。須知道,政府若在反對派使用暴力之後屈服,以後香港的社會秩序便會徹底崩壞了。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